WFU WFU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不要買 NESPRESSO CITIZ 咖啡機 的理由

 不要買Nespresso咖啡機的理由
這次三分鐘熱度《不要買的理由》系列文章要介紹的是:NESPRESSO CITIZ 膠囊咖啡機

◎ 三分鐘熱度部落格在此聲明:(1)文中所述產品相當優良,標題圖片打一個大叉,是為了凸顯本文雞蛋裡挑骨頭,專寫不要買的「理由」,充滿作者個人的偏見, 若有引用或描述錯誤,請留言告知,將予修正。(2)本文與任何廠商皆無關係,絕無任何「利益交換」或「置入性行銷」的意圖,純粹為個人心得分享。(3)若 文章直接或間接影響了讀者的購買決定,照慣例,三分鐘熱度部落格與本文作者概不負責。


身為責任制》的上班族,我每天都要靠咖啡因才有辦法在白天「醒著」,否則腦筋動不了,事情做不好,出包惹麻煩更是家常便飯。幾年下來什麼咖啡都喝,早餐店的咖啡牛奶、三合一、7-11 City Cafe、85度C、丹提、怡客、星巴克、...,對咖啡的知識慢慢增加,嘴巴也開始挑了起來。去年冬天,我興起想要自己在家煮咖啡的念頭,原本想要買的是咖啡豆+磨豆機+濾紙式咖啡機,但最後我卻買了使用膠囊的NESPRESSO CITIZ咖啡機,方便之餘我也慢慢發掘了一些缺點...

放咖啡膠囊的地方

NESPRESSO 中文譯作『奈斯派索』,是雀巢食品的頂級咖啡機品牌。如果你正在研究而且考慮購買膠囊咖啡機,以下NESPRESSO的缺點要仔細考慮,若有某項你絕對無法妥協,那這產品可能不適合你。
 

1. NESPRESSO煮的咖啡單價高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喝一杯NESPRESSO所煮的咖啡,其成本大約是一般方式的三倍。目前每個咖啡膠囊的單價約NTD 21 元,一次至少要買50個以上,超過一千元台幣,才會出貨。
DSC_6604  DSC_6614  DSC_6615  DSC_6845  

2. 鋁製咖啡膠囊不環保、回收率低
NESPRESSO咖啡膠囊是鋁做的,而鋁在生產的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電能,這使得每一杯咖啡多了不必要的能耗。再來,NESPRESSO的鋁製膠囊雖然可以回收,但因為要先用刀片割開膠囊取出咖啡渣,多數人在忙碌的狀況下,大都直接丟棄,成了資源回收的死角。
 "2009年雀巢宣布瑞士和德国的胶囊回收率均为50%,而法国却只有2%。雀巢方面指出胶囊中铝的回收率仍然未知。" - 維基百科
DSC_0279  DSC_0284  DSC_0287
DSC_0288

3. 咖啡膠囊保存期限大約11個月
原本以為咖啡膠囊密封的很好,可以放個2~3年,但實際上只有11個月左右,這擺明就是要督促我們消費,過期了請丟棄。
DSC_0278


4. 只有約16種咖啡可以選擇
NESPRESSO咖啡機是個封閉的系統,只能使用自家的咖啡膠囊,常態性販售的只有16種,偶而在不同的季節會推出限定版的口味,讓消費者保持新鮮感,而且還賣的比較貴。
但那16種,在喝完第一輪後,你可能會發現只喜歡特定幾種口味,會想繼續購買的其實16種都不到
DSC_6643

5. 咖啡膠囊只能跟NESPRESSO原廠購買
NESPRESSO的咖啡機,只能用NESPRESSO自己出的咖啡膠囊,所以只能跟NESPRESSO原廠買,無法比價。買了咖啡機之後,如果雀巢調漲膠囊價格,那我就被廠商吃死死了啊啊啊啊!
DSC_6636

6. 機器占空間
怕咖啡因攝取太多晚上睡不著,在家每天最多我只喝一杯NESPRESSO濃縮咖啡,前後煮不到1分鐘就好了,其他時間,這台咖啡機占據了廚房寶貴空間的一角。而且因為機器有點重量,所以並不適合搬來搬去,只好一直放著。


【GOOGLE提供的廣告】



  
7. 少了煮咖啡的氛圍
原本我認為煮咖啡應該是:到市場選豆子、細細閱讀包裝上對產地的描述、打開包裝、咖啡經過烘培後的香味迎面撲來、磨豆子決定豆渣的粗細、煮開水...,經過多個步驟後終於煮出一杯咖啡,也因為人的不可靠,每次味道都有些許的不同,但這整個過程卻充滿了人性,這喝咖啡的氛圍讓人著迷。
NESPRESSO的方便性很高,選好膠囊後按下按鈕,不到一會兒,高品質的咖啡即可上桌,每一次煮出來的味道都相同,實在便利,但,它卻完全摒除了煮咖啡的樂趣,五彩繽紛的膠囊,就是為了以「選顏色的樂趣」來取代煮咖啡的過程。
Nespresso 做環保不容易

8. 阻斷與咖啡生產源頭的聯繫
買一般的咖啡豆,在過程中我會細細閱讀包裝後面的產地說明,了解是不是有機的(Organic)、是否侵害到雨林(Rainforest Alliance Certified)、這買賣公平嗎(Fair Trade)、或是烘培商直接跟咖啡農購買(Direct Trade),若想更了解,也許也會寫個email詢問更細的問題,畢竟咖啡可以續杯、地球的永續需要大家努力。NESPRESSO的咖啡膠囊,色彩漂亮極了,購買的時候心中只想著它的味道,還有此刻的心情顏色為何?

9. 喬治克隆尼代言 
恩,這點是專寫給不喜歡喬治克隆尼的朋友,你可能有千百種理由不喜歡他。


10. 每三個月需要除汙(Descaling)一次
高溫煮水,礦物質會在管線裡堆積,漸漸會影響流速,不理它,久了機器之後就壞了。因此Nespresso的說明書裡用了很大的篇幅來介紹如何除汙(Descaling),在官網上也說最好3個月要除汙一次,還順便賣除汙的小工具組,一套12.0美元,是額外的花費,而且除汙的過程相當麻煩,不相信你自己google看看。
 
圖片來源:Nespresso USA


END. 「想要」不等於「需要」

***不要買的理由系列文章,都以此為最後一點 ***
你會「想要」,其實是它們廣告和行銷打的好。還是理性一點,仔細想一下到底自己真的是否「需要」。



結論
NESPRESSO是雀巢的產品,品牌商譽佳,機器與咖啡膠囊的品質都相當高,但這卻是一個「印表機與專屬墨水夾」的遊戲,咖啡膠囊的資源回收需要一點耐心。如果你認為煮咖啡的情趣與咖啡品質同等重要,但卻買了NESPRESSO咖啡機,到頭來可能還是會去買傳統式的設備。




三分鐘熱度《不要買的理由》系列文章列表,快速連結請點這裡

請繼續閱讀:
下一台要介紹的咖啡機是:不要買 KEURIG K-CUP咖啡機 的理由 ,請繼續收看!
【導覽】第一次逛三分鐘熱度就上手
不要買 Galaxy S3 的理由
不要買 Sony Xperia S 的理由
咖啡可以續杯、但地球能永續嗎?(中時嚴選好文)

和三分鐘熱度一起當聰明消費者,在FACEBOOK按「讚」就對了!


部落格的Google+開通囉,歡迎舊雨新知一起來串門子!

按下面這個「讚」,可以把本文分享給Facebook上的朋友。
更多相關文章:

70 則留言:

  1. 我之前也有動念頭想要買膠囊咖啡機 不過後來發現k-cup真的是不便宜也很不環保, 還是用傳統的咖啡機便宜又好用好了...
    版主回覆:(06/13/2012 06:10:49 AM)
    對阿,買咖啡膠囊要做環保真的要有毅力,畢竟買的人就是貪圖煮咖啡的方便,使用完後卻要「不方便」的做資源回收,似乎就成了難題囉... 我家現在還有個IKEA買的咖啡壺,偶而還是可以煮Espresso來喝。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買
    因為 我的老闆買了
    然後試煮的幾次後
    就一直飆罵=.=
    看那個狀態...就完全打消我購買的欲望
    版主回覆:(06/22/2012 04:08:04 PM)
    我有同事用了兩三年了,認為NESPRESSO的咖啡相當好,但就是資源回收麻煩了點。

    回覆刪除
  3. 真是不環保呀!!!
    版主回覆:(06/22/2012 02:14:42 PM)
    應該說膠囊是可回收的,但人的懶惰,讓這個東西變的不環保的機率大大提高。

    回覆刪除
  4. we have one at home. you probably see it in my blog before. it is kind of convenient. after buying one, i hardly drink coffee from starbucks now these days. will enjoy while it lasts.
    版主回覆:(06/22/2012 02:13:09 PM)
    Yeah. My study about NESPRESSO started from the photo in your blog.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NESPRESSO indeed makes very good coffee compared to other coffee machine (regular one or K-Cup system). Even, my office bought one for us. But, I found my colleagues still goes back to Starbucks sometimes or use old machine to brew a pot.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recycling those capsules? Pain in the ass right?

    回覆刪除
  5. 我當時一看到這玩意兒出現就覺得,這不過就是高級一點的飲水機嗎?哈哈
    版主回覆:(06/22/2012 02:11:41 PM)
    想出這種經營模/行銷模式的人也真天才,這就跟買印表機需要持續買專用墨水夾一樣,但是NESPRESSO的咖啡膠囊連副廠的都沒有。不過好處就是,每一種膠囊都代表不同口味,買咖啡豆自己回家研磨,似乎不可能買到這麼多種類。

    回覆刪除
  6. 其實真的就是給懶人用 因為咖啡膠囊一次只能煮一杯咖啡 所以你也不用在那邊擦擦洗洗一堆東西 直接拿個杯子裝起來喝就好了..... 當初想買就是貪圖不用洗一大堆東西的方便 不過真的是不大環保又太貴....
    版主回覆:(06/22/2012 04:04:38 PM)
    我在想NESPRESSO其實可以出一個資源回收咖啡膠囊的裝置,讓貴婦喝完後可以不沾手又優雅的取出咖啡渣,剩下來的鋁殼就可以丟進資源回收桶啦!

    回覆刪除
  7. British doesn't really do recycling. I'm a bit lay back about recycling, guilty me. And you are quite right, all capsules taste very much the same. Better than instant coffee though. Love your blog.
    版主回覆:(06/25/2012 07:47:44 PM)
    THANKS SHARING YOUR THOUGHTS WITH US. This also reflected that Taiwan's recycling movement is quite successful than UK or US.

    回覆刪除
  8. 我原本也是考慮想購入,就是一直想到「環保」的問題~~~~
    啊啊啊!
    我原本以為它是塑膠製!!! @@
    版主回覆:(06/25/2012 07:53:11 PM)
    買的人可能想的是方便+高品質咖啡,但在NESPRESSO的廣告或WEB SITE上,都不會提到做咖啡膠囊的環保要花很多功夫,這種資訊不對稱的行銷我很不喜歡。

    回覆刪除
  9. 糟糕啦,我發現這裡列出不要買的東西我幾乎都有... :P
    Nespresso 是完全適合懶人的機器,什麼磨豆子啊煮開水啊都省了,只要按個按鈕就好了!所以我真的超級愛哩!而且新版的 citiz 真是美啊(我的還是古時候的造型)只可惜就像你說的,口味選擇太少囉。
    版主回覆:(06/25/2012 07:43:59 PM)
    太棒啦,既然妳都有,如果我有那些寫錯或是沒寫到的,麻煩指點一下! 封閉的系統就會這樣,口味少,而且如果加上牛奶後,其實喝起來都差不多。

    回覆刪除
  10. 環保, 可以自己挖空, 跟汽水罐一起回收.
    咖啡種類, 可以買填充式膠囊, 買自己喜歡的咖啡豆, 重複使用, 環保又多樣化. (也許會有人說, 那不會直接買一台半自動喔,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反駁)
    購買點, 只有台灣目前是網購, 其他國家很多店面,可以當場買"1條"回家, 在信義區新光三越正在裝潢一間,星巴克對面, 聽說是直接買膠囊的店...
    空間, 大概剩下HANDPRESSO適合你...
    老實說, 我覺得你舉的很多問題都不是問題....都是取捨而已.
    版主回覆:(06/26/2012 02:20:07 PM)
    對阿,有些人喜歡、有些人無法接受,我只是把「可能的」不要買的理由說出來而已,免得大家買了會後悔。
    至於環保的問題,我覺得NESPRESSO應該可以做的更好,現在做環保的方式相當費時,多數人都是直接丟掉,市面上的確有 "填充式的膠囊" 但是評價都不好,而且是塑膠做的,那樣的咖啡你喝了會安心嗎?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覺得他們這台本來就只針對expresso而不是喝咖啡! 耗電也是正常的,因好喝的expresso氣壓要夠大,他的咖啡油才會跑出來才會好喝! 本人覺得喝過後覺得還蠻好喝的! 不過就像你講的,環保確實是個問題!
    版主回覆:(07/19/2012 04:25:22 PM)
    對阿,要打這麼多的氣壓作一杯Espresso,的確要用很多電,加上鋁製膠囊在生產的過程中也需要消耗大量電能,生產的過程中已經不環保了,膠囊還做得這麼不容易做環保。
    總之,我覺得「雀巢」身為全球食品巨人,他的每一個動作都有深遠的影響力,就Nespresso咖啡環保的議題來說,雀巢可以進步的空間還相當大。如果你是個環保小鬥士,那這可能就是你「不要買的理由」。

    回覆刪除
  12. 我從不認為大廠商一定有環保的概念, 這種設計根本既不環保又更花錢, 愛喝咖啡的朋友一定要想清楚呀~~
    版主回覆:(08/06/2012 06:42:09 PM)
    這種 design to dump 的概念真的很糟糕,應該要改成 design to recycle 才對,這樣的消費才會永續阿!

    回覆刪除
  13. 給9樓的物質女孩、10樓的訪客「讚」聲一下!
    原本臺灣的nespresso是代理商代理進來的,從今年開始已經收回代理自營,今天(8/15)在新光三越A11 一樓就開了第一個點,那裡可以零買單條的膠囊嘍!(剛剛問過,沒有任何開幕優惠)
    其實換算一下(ROMA),一杯的成本大概30元左右(膠囊、牛奶、水電),一大早起床、不用出門買、親自沖杯與外面咖啡館等級一樣的、端到床上好好享受...無價!
    謝謝版主,原來我都不知道那膠囊是可以回收的!
    其實「環保」是願不願意做,不應該把「麻煩」歸責給開發商的啦..
    版主回覆:(08/12/2012 04:01:31 AM)
    我到覺得消費者做環保是屬於「被動」,開發商在產品的設計與生產上加入環保的誘因才是「主動」的方式,而且效果覺對更好。就這點而言Nespresso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它沒有。我只是不要買的「理由」,提醒大家會有什麼樣的問題,環保是一個、口味少也是一大缺點,想過後,如果可以接受再入手也不遲。

    回覆刪除
  14. 謝謝版主用心的提出這麼精闢的論點。
    雖然這些理由對我來說都無關緊要。
    就是愛它的時尚跟便利,而且我現才知它的膠囊是要回收的。
    為了地球我會好好做的!!
    版主回覆:(08/15/2012 04:34:53 AM)
    大家一起努力作環保吧!這篇文章至少讓大家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我還是覺得Nespresso其實可以做的更好。

    回覆刪除
  15. 版主您好,非常喜歡你開版的點子,不過對於這台咖啡機,您誤解了。
    首先,這是台替歐洲人設計的咖啡機,不是台灣人,而台灣人總愛學歐洲人的風雅,但產品老是只進半套....
    歐洲人絕大多數只喝一種咖啡,那就是義式濃縮咖啡,但義式咖啡烹調技術與設備要求嚴格,而上咖啡館在歐洲算是平價消費(大約就是7-11拿鐵的錢),因此咖啡館林立。
    這台的膠囊設計,主要是為了解決住家的濃縮咖啡機,因為氣壓與烹調技術的不足,無法煮成具有油沫(Arome)的濃縮咖啡所致。它用最懶人的方式,讓消費者在家可以達成這樣的需求,也有許多其他系統規格,不止nespresso。在歐洲,還有可以直接沖泡巧克力牛奶的膠囊餅。
    此外nespresso是開放規格,任一家咖啡廠商都可以製作對應的咖啡膠囊,價格也因此有上有下(最便宜的一顆約五毛台幣)。到大賣場往往有十幾種選擇,更別提nespresso本身在歐洲就有30多種口味了。我記得很多年前我們系上(台灣),算是最早進這台機器的幾個客戶,當時就有二十幾種選擇,甚至還有當季新品,不知代理商是否換了方針。
    再次說明,這台機器是針對歐洲人的需求設計的,因此我贊同版主不買的傾向,但完全不贊同您的理由。
    版主回覆:(09/01/2012 05:07:54 AM)
    "這是台替歐洲人設計的咖啡機,不是台灣人,而台灣人總愛學歐洲人的風雅,但產品老是只進半套...." <- 我完全不贊成你下的結論,這只是台為了「消費者」設計的咖啡機,跟台灣人、歐洲人的風雅有和關係?(歐洲人又不只有風雅的一面,姦、淫、擄、掠也都有,只是我們不一定會想知道。)
    「nespresso是開放的規格」這我不敢肯定,這跟膠囊專利是否到期?公司是否以收取權利金的方式授權第三方製造膠囊有關。我在Amazon UK跟Amazon US各找到一家副廠膠囊。如果是真的「開放」,那應該會有很多廠商一起來競爭,就我看到的市場好像不是這樣。
    "更別提nespresso本身在歐洲就有30多種口味了" <-- 謝謝你的資訊,也許nespresso在歐洲以外市場,目前沒這麼開放。

    回覆刪除
  16. 對不起, 我可以冒昧詢問一下嗎?
    既想方便快速的飲用咖啡, 又想蒹顧環保,
    同樣也是一鍵即飲, 為何不考慮用全自動的 EXPRESSO 咖啡機呢?
    雖然價格貴了些, 但膠囊咖啡機的售價也不扉, 咖啡膠囊更是一大成本 !
    老實說, 我認為最經濟便利的, 其實是手沖咖啡, 不過味道的差異性, 就要看各人的功力了.
    我在公司用的便是簡易版的,
    固定從家裡磨上幾杯份量的咖啡粉,
    備一個金屬濾網的濾杯, 盛些飲水機的熱水,
    雖不夠專業, 但熱水淋下來的一瞬間, 那散發出的咖啡香, 還是很撩人的,
    而且喝完後, 連杯帶網簡單的沖一下, 既經濟又環保呢 ~
    版主回覆:(10/06/2012 04:10:04 PM)
    「全自動的 EXPRESSO 咖啡機」 我印象中更貴,Starbucks現在也是這種,比家用的更高級。若找便宜的,問題也多,體積大、佔空間,而且咖啡粉買一大包要喝很久才能換口味,公司行號比較適合,反正上班是為了 "醒著",口味無所謂啦。
    我上班都隨便喝,只要有咖啡因就好...

    回覆刪除
  17. 雖然Nespresso的膠囊必須要買Nespresso,但是現在有那種reusable的膠囊,專供Nespresso咖啡機使用,有用塑料做的,也有用不銹鋼製作的,所以我認為只要真心喜歡濃縮咖啡,Nespresso的咖啡機從性能和設計上看,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版主回覆:(09/05/2012 02:10:54 PM)
    你講的reusable膠囊我在Amazon有看到,是好主意,但購買人給的評價兩極,負評略為:使用的咖啡量要對、粉要磨的夠細、不會產生泡沫口感。

    回覆刪除
  18. 很不錯的評論~廠商出新玩意就是要賺錢
    身為消費者本來就應該有質疑&挑剔的權利
    經得起考驗的商品&產品才能在市場生存
    我最近也剛去信義區三越的N牌專櫃試喝了他們的咖啡
    我不是重度飲者~每天1~2杯~濃縮咖啡喝起來口感的確不錯
    這幾天研究了一下已經有廠商推出~N牌膠囊咖啡機專用的填充膠囊
    有興趣的自行搜尋Ne-cap
    且台灣的N牌機器售價比起美國貴上許多@@
    謝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09/07/2012 01:28:29 PM)
    我也喝過這牌的咖啡,是真的很棒,但就是做環保上麻煩了一點。

    回覆刪除
  19. 你的買膠囊問題, 我覺得可以解決耶, 你可以去a11館買, 那裡有實體店面

    回覆刪除
  20. 喝咖啡是一種休閒興趣,玩較複雜的咖啡機才可享受到其中樂趣!
    版主回覆:(11/18/2012 07:59:41 AM)
    我喜歡喝虹吸式的咖啡,在冬天熱熱的喝一杯很有感覺!

    回覆刪除
  21. 幸好讀了這篇文章,否則...我的購買慾望已快要占據我的理性思考了Y(^_^)Y

    回覆刪除
  22. 嗯我也喜歡板主的點子
    不過很多點都是來亂的也有很多矛盾....也容易誤導
    不果有很多回應...看看真正用過的人怎麼說才是正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習慣不是嗎?
    我到是覺得可以買...我也是有責任制的上班族...時間不多...喜歡喝咖啡...因為喜歡咖啡的關係又去專門上了幾堂咖啡課,可是時間真的不多呀!!!
    要煮好喝的咖啡需要有錢買好一點的機器不然就是你有閒用傳統式的慢慢煮
    NESPRESSO其實提供我這沒有多少錢或時間慢慢悠閒煮咖啡的上班族一種很好的選擇,基本上一分鐘之內搞定所有流程,品質也穩定
    說起膠囊價格...很便宜了辣...你看看7-11一杯賣多少
    至於佔廚房空間...我在思考這問題很矛盾...你睡在廚房嗎?在廚房時間很少吧
    如果真的嫌佔空間,那可以擺別的地方呀!!!還有老實說他體積算小的了比義式咖啡機或者傳統式煮法,除非你用滴漏式的煮佔的空間才會比較小
    而你說的16種咖啡口味太少...其實對一般人來講已經很多了,通常需要到調配豆子烘豆子專家等級的才會去挑這種問題@@這很雞蛋裡挑骨頭
    阻斷與咖啡生產源頭的聯繫的問題也是:(我只想問你吃豬肉或雞嗎?仔細想想同樣問題,殺生是很殘忍的...可是有需求就是有供給...如果你吃素相同的往源頭追朔回去也一定會有不公平,所以我認為這真的沒有必要討論,只要有人存在問題就會有
    唯一可以說是缺點的是膠囊用鋁包裝,可是說實在的我有在抽煙所以我都有乖乖的把咖啡渣挖出來倒在煙灰缸裡(其實我覺得回收並不麻煩也很容易)而且可以及一個禮拜的量在週末進行處理,而要不要做回收這是使用者習慣問題...就跟垃圾分類一樣,說實在的大家可以去買一台來用用看因為一台才6-7千,比起一台好的義式咖啡機動則4-6萬以上(不包含維修保養費)還來的划算很多
    總結是
    有錢有閒買好的高檔的義式機器或是用傳統式的慢慢煮...這樣才有煮咖啡的氛圍
    有錢沒閒請傭人幫你煮就好了
    沒錢沒閒的上班族可以試試看NESPRESSO咖啡機

    回覆刪除
  23. "方便"才是環保的大敵,愈方便的東西將來造成的隱憂就愈大。標準的今天不做、明天一定後悔。
    版主回覆:(11/18/2012 08:00:24 AM)
    做環保得有決心啊!

    回覆刪除
  24. 最近這個真的很熱門,我同事買了,但後來我也想到膠囊其實一個也很貴,我還是繼續用咖啡粉自己享受動手做的樂趣,其實也是最近一直去逛N次,他們都不想理我,可能是看我財力不足吧!我很喜歡你寫的這篇 !!
    版主回覆:(11/09/2012 05:31:31 AM)
    市場上的模仿者相當多,你就知道這產品有多棒。但不過就是個產品,衡量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比較實際。

    回覆刪除
  25. 我差一點就買了呀~幸好看到這篇,冷卻了我的購買熱度。XD
    就像你說的,萬一買了之後膠囊漲價,為了不浪費機器錢,還是得硬著頭皮繼續買膠囊來沖泡就太不划算了。
    很謝謝妳的分享喔!!!^0^
    版主回覆:(11/13/2012 07:14:59 AM)
    這種東西真的可有可無。

    回覆刪除
  26. 這個10年前,前公司有進了一款,同是雀巢但據說是要2、3萬的機型。不過咖啡膠囊跟廠商談到一顆10元左右。方便嗎?那些有錢有閒去使用這台的同事,連把膠囊拿起丟來都懶,何況是回收了。如果是公司行號,還是買全自動的咖啡機吧!開始喝咖啡後個人都用手沖或掛耳包,最省最環保!!
    版主回覆:(11/18/2012 07:57:51 AM)
    公司行號除非硬性規定,否則誰要做回收阿,大多直接丟垃圾桶 >< 環保還是得下決心啊!

    回覆刪除
  27. 以上不能建議購買的理由是有想過,
    其中口味的部分倒是好解決,
    因為喜歡的口味始終如一,
    所以都會自己買咖啡豆自己研磨,
    只是非常好奇最後一個理由,
    →喬治克隆尼代言←
    這有機會看到您發"不喜歡喬治克隆尼"的理由嗎?
    版主回覆:(11/18/2012 07:57:18 AM)
    哈,最後一點我會好好想想。可能讀者知道的比我更多。

    回覆刪除
  28. 其实nespresso有兼容杯,不是原厂出的,但是很好用amazon.com上面有,找代购吧
    http://www.amazon.com/Nespresso%C2%AE-Compatible-Refillable-Capsules-Machines/dp/B005UP1M4I/ref=sr_1_1?s=home-garden&ie=UTF8&qid=1353771332&sr=1-1&keywords=refill+nespresso+capsules
    版主回覆:(11/18/2012 09:58:44 PM)
    這個看起很難用,非常麻煩,評價也只有2.5顆星。

    回覆刪除
  29. 我非常敬佩版主 因為他經常有異於平常人的看法 如果我是創作公司一定要請他當"創異"總監!! 無論是工業設計或是人機介面 都需要他的inside vision 深入洞察力喔!
    我也同意15樓的說法 確實在工業設計中 不可忽略的其中一個要素是文化因素 只有在當地住過生活過才能深入了解為何會有這種的設計 美國的大冰箱在台灣沒有日式冰箱吃香 (分類格子又少) 但真的住在美國就要美式大冰箱 我住的紐澤西前一陣因颶風之故 停電停水也沒又汽油數週 還好美式大冰箱 平常有買一大堆東西放著 可以撐上數週 冰箱只是一例 實際的例子更多
    版主只是提供我們更多的"創異"想法 在此爭論誰對誰錯 沒有必要性吧
    思想不能有一言堂 產品也不能有"一品堂"
    版主回覆:(04/19/2013 01:10:50 PM)
    Sandy 好像對你們那邊影響很大,保重啊。
    我以前就是常看廣告買東西,常常踩雷...><

    回覆刪除
  30. 想想其他咖啡機的清潔問題,個人還是覺得不後悔
    環保問題,本人認為city cafe的紙杯隔熱套或泡沫紅茶的塑膠杯相較
    膠囊相形下還算是必要之惡
    版主回覆:(12/01/2012 11:16:25 PM)
    這膠囊也是可以做環保的,只是要很強的毅力!

    回覆刪除
  31. 完全不會想買的人2012年12月21日 凌晨12:16

    我看到雀巢這二字就反胃,理由如下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992
    另外二十二樓建議多看點咖啡生產跟被剝削過程會比較好,吃素跟這無法比較
    版主回覆:(12/01/2012 10:56:40 PM)
    這篇是之前寫的:
    咖啡可以續杯、但地球能永續嗎?(中時嚴選好文)
    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post/33580462

    回覆刪除
  32. 我一直用意大利咖啡壺明火煮咖啡的,最近心血來潮想買部雀巢咖啡機,於是上網搜查評價。篇篇報導都說好用、方便,幸好看到你這一篇,看完後已打消念頭了。
    版主回覆:(12/22/2012 04:33:21 PM)
    哈~你沒買,如果失去了什麼機會,可別怪我啊。我只是點出可能的缺點,不是反消費 ^_^

    回覆刪除
  33. 你少一項缺點
    「難喝」
    咖啡研磨後,只有20分鐘嘗鮮期,放1、2個月,能喝嗎?
    密封根本不是辦法,只是唬人手段,
    版主回覆:(12/22/2012 04:31:13 PM)
    我覺得很好喝,有一定水準。

    回覆刪除
  34. 請問版主願意寫一篇也是NESCAFE出的"Dolce Gusto"系列機種的不要買文章嗎?廣告打得很兇啊!
    版主回覆:(12/27/2012 02:53:46 PM)
    謝謝通知 ^_^ 我會好好研究

    回覆刪除
  35. NESCAFE出的"Dolce Gusto好像稍微便宜一點,上次看到家樂福有小攤在介紹。
    如果版主有機會可以寫一篇來比較一下。
    小弟我正在考慮買一台呢!

    回覆刪除
  36. 看過格主好幾篇文章,也瞭解這個部落格的宗旨
    不過每次看完文章,想買的還是會去買,一點也不影響心情XD
    但不得不說,格主這篇文章怎麼會透露出很想買的心情啊?
    怎麼看都是優點,尤其是對於我這個用過全自動咖啡機的人
    每次煮一杯咖啡,就得清渣桶、水盤、沖泡器,想到就煩...
    而Nespresso的味道與品質又有一定水準,如果只喝星巴克
    或是只喝7-11咖啡的消費者,喝到Nespresso應該會很高興吧!
    至於Dolce Gusto這個較低階的系列,跟Nespresso的客層不同
    主打全家人,所以有些水蜜桃茶、各式奶茶,可以給小朋友喝
    但是拿鐵類的咖啡,則是用一顆奶粉膠囊+咖啡膠囊組合而成
    所以呵起來就像是一杯高壓萃取的三合一咖啡,味道很糟糕...
    Nespresso則是可以讓人品嚐到不同味道的espresso
    如果需要做拿鐵,可以另外自行加鮮奶(奶泡)享用
    的確一顆膠囊21元會比Dolce Gusto貴個6-7元
    但是所獲得的享受則是完全部同
    三合一 vs Espresso,很明顯的
    如果玩過全自動咖啡機,也不想鑽研煮咖啡的技巧
    不想玩豆子、不想玩烘豆、不想玩磨豆機和新器材
    只想輕鬆喝咖啡的話,Nespresso一定是個好選擇
    版主回覆:(12/27/2012 02:52:08 PM)
    謝謝分享,這是家庭式部落格,基本上我們什麼都寫,不是只有「不要買的理由」而已。
    【導覽】第一次逛三分鐘熱度就上手
    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post/34466413

    回覆刪除
  37. 請問鋁製咖啡膠囊喝多了不會造成老人癡呆症嗎?
    所有的 咖啡膠囊 都是 鋁製嗎?
    版主回覆:(01/08/2013 06:03:26 AM)
    現在的膠囊大致分兩種
    1. 鋁製
    2. 食品級的「塑膠」
    兩害相權取其輕 ><

    回覆刪除
  38. 看了那麼多留言,當中有偏激也有一般使用者,
    其中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那種自以為品味高尚的,
    好喝就是好喝,不好喝就是不好喝,
    最好是品味不同就叫做不懂,
    這種人快出來開一家有品味的咖啡廳吧XD

    回覆刪除
  39. 最近也比較了N牌和DG這2台膠囊咖啡機,基本上他們都是同一個集團的產品,買哪一台都是同樣的老闆賺到錢。N牌的氣壓有19 bar,煮出來的咖啡比較”道地“,而DG是15bar,比較像”飲料機”,適合家裡有小朋友的大朋友們。加奶粉的白咖啡確實讓人不敢領教,我個人比較偏向買一台N牌,再加買一台奶泡機(可單獨加熱牛奶),依照需求搭配使用。至於膠囊回收的問題,我認為純粹是“習慣”罷了,任何瑣事只要成了習慣,習慣就成自然,更何況是環保愛地球的重任。

    回覆刪除
  40. 長年用這個
    http://www.wretch.cc/blog/alexlee1020/31841909
    豆子用小烤箱
    磨豆子就多花點錢買歐洲的磨盤吧

    回覆刪除
  41. 版主少說了一項:用鋁加熱的食物吃多了好像會拉近與"老人癡呆症"的距離..
    (但我還是有雀巢企鵝的膠囊咖啡機啦...)

    回覆刪除
  42. 樓上
    鋁導致老人癡呆症(老年失智症)的說法目前已經被認為是錯誤的囉。

    回覆刪除
  43. 看到版主文章時,人在東京,讀完本文和推文,反而大大生火,同團一人先去扛一台Nespresso U。店員另外給了10顆,讓我們回飯店測試,如果機器有問題,還來得及在日本退換貨。一試之下,等不及回台灣買,出發前一天又跑去買了三台可以打奶泡的Lattissima。雖然很重,另外叫了宅急便送機場,超級衝動購買,但還是很值得,原因是
    1. 在飯店從開箱到煮好洗好收好,我們的手都是乾淨的沒碰到水,書桌上也是乾淨的。我們就是想要這樣一台可以放客廳放書房放臥室的咖啡機,然後很優雅地煮咖啡,把時間花在開心地聊天~~
    2. 台灣的膠囊比美國來的便宜,日本每顆也只比台灣便宜一元台幣而已,我們在飯店體會到要請很多朋友喝個咖啡,歡聚一下,不需要主人一直忙進忙出廚房煮咖啡。
    3. 台灣喝咖啡原本就是很多元化,即溶咖啡、店面咖啡、朋友的手調...都很不錯,所以想說日本售價有比台灣官網便宜一些,扛回去和大家分享有趣的生活也不錯
    4. 至於版主提到鋁製環保問題,後來我們回去請教店員,店員沒有教我們買食用塑膠的替用膠囊,但是有私人撇步,按他的方法原來的鋁製膠囊不用丟掉,還可以一直用。不過我還沒試,不敢PO在網路上。
    若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家裡原來以煮咖啡自豪的男主人,突然有種被喬治克隆尼取代的落寞啊..........XD
    版主回覆:(01/15/2013 05:35:43 AM)
    別生火,我這只是網路邊陲地帶的自言自語,您盡然已經買了這麼多台,就盡情享用吧!

    回覆刪除
  44. 品皇咖啡的網站 裡面有許多咖啡相關的知識 及 新聞
    關於咖啡產品的相關圖片 還蠻充實的(包括各式咖啡機)
    對於想要經營咖啡店 或對營業用咖啡原物料有需求者 可以去看一下
    http://coffee.phcafe-pt.com.tw/

    回覆刪除
  45. 除了環保議題,其他真是偏執的心得
    版主回覆:(03/03/2013 06:20:06 AM)
    誠如您所言,我自己也覺得很偏執。

    回覆刪除
  46. 這台我在瑞士的飯店有看到,不過看到時是半夜12點,所以就沒喝了,而且看到他後面裝的水也不知換過沒有,所以就沒用了,問過同事說是好喝.
    不過我不想買的理由很簡單,我喜歡人家泡給我喝.就跟吃飯一樣,平平是花錢,我喜歡人家端過來,不喜歡自己端個盤子走來走去的找東西吃,還要跟人家搶.
    版主回覆:(03/03/2013 06:20:37 AM)
    我也喜歡別人配給我喝的

    回覆刪除
  47. Nespresso我有一台~用得挺開心因為味道我喜歡!
    認真回收是因為想要取咖啡渣來放冰箱等地方當除臭劑 但偶爾還是有點懶
    比較便宜的企鵝機Dolce Gusto
    在猶豫要買哪一台時靠櫃試喝過~有個無法接受的味道我不會講>"<
    另外也喝過更貴的illy的膠囊咖啡~還不錯但不是我偏愛的風格
    每個人口味不同~挑自己喜歡的就是了
    家裡還有美式咖啡機跟手搖磨豆機方便手沖
    接下來想買摩卡壺了....... 各種機器都試一下輪流品嘗我覺得也無不可

    回覆刪除
  48. 豬生狗養貓帶大2013年4月16日 上午11:06

    很感受用的一篇
    大概只剩 George Clooney 的代言,比較可稱道

    回覆刪除
  49. I love my Nespresso, it's actually more economy for us live in Tokyo, the only concern is environmental issue, but think about there are lot more problems in our daily life (ie. Bottled water, wrapping on almost every purchased products...etc.). I'd swallow my moral and enjoy the cuppa. :-P.
    BTW, I love that Angel who always pinch George's coffee.
    版主回覆:(03/19/2013 11:47:50 PM)
    Everyone has his/her own judgment. I just pointed out any possible issues you may have to own this coffee machine. Enjoy it! I didn't mean to spoil your fun. ^^

    回覆刪除
  50. Hi, I'm the visitor at #49.
    I like your "reasons for not buying xxx", especially the last point, "need it vs. want it".
    Actually there are lots of things we don't need but just like to own. My point is we shall be responsible of what we purchased, by making good use of them, then there is no need to feel guilty and worry too much about "wasted or environmental issue" (to certain degree).
    The down side of my philosophy is that I always clean up my dishes doesn't matter how full I already am, I simply can't let the plants / animals died for nothing (throw to bin) :-(

    回覆刪除
  51. 相對紙包咖啡飲料,杯裝咖啡的紙杯.所製造出的垃圾相對是小.NESPRESSO有提供回收使用過的capsules 但須佔用你家冰箱一些空間.

    回覆刪除
  52. 恩,看了您精闢的分析,覺得還是自己泡茶好了。。。
    版主回覆:(04/19/2013 01:07:04 PM)
    我都自己泡奶茶,成功了戰勝買手搖杯的欲望。

    回覆刪除
  53. 我用的是全套義式咖啡機,半自動機器加上磨豆機與逆滲透...
    總共花費低於五萬,含購買二手機,請師傅拆開清潔儲水垢 (基本上就是descaling),還有安裝逆滲透等等。
    機器折舊率,由於是二手機,所以低到不用算了...
    咖啡直接去巷口買Wilbeck現場烘焙的豆子,一磅400元,一次買半磅200元。一磅是454公克,半磅就是227公克。
    Nespresso 一顆膠囊用約5~6g的粉,所以一克約4元,買巷口咖啡店的豆子,一克不到一元。又可以支持街頭巷尾的經濟,我覺得是還滿不錯的。
    話說,我一次用約15克來泡咖啡,不算暖機,約要6分鐘才有能喝的東西,如果要清磨豆機就要約10分鐘...
    雖然是大工程,但是越來越好喝了,已經秒殺先前的東龍自動咖啡機了(自動機,就算是7的昂貴瑞士機也是... 爛...)
    版主回覆:(06/18/2013 10:13:32 AM)
    講到 Wilbeck 我一開始真的不太看好,沒想到撐到現在...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54. 糟糕 至少有三個以上推薦不要買的 我都已經買了 XDDD

    回覆刪除
  55. 我喜歡nespresso的咖啡 因為方便, 但我不知為台灣的售價會比法國高, 在法國一個約0.37 - 0.4 歐元, 而台灣則是0.50歐起跳, 是不是台灣人比較好欺負???我國的收入好像没有高過法國

    回覆刪除
  56. 可以參考一下.有關膠囊,好像也是大家都在做.價格應該還會繼續往下掉吧!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Article.aspx?id=48459

    回覆刪除
  57. 1. NESPRESSO煮的咖啡單價高
    以1杯7-11咖啡來說其實價格算很便宜...
    另外今年我買開始並非一次要購買50個...一次購買10也是可以的!
    只是10都是同一種口味!當然你要一次多種...我想50個也不夠你喝!
    2. 鋁製咖啡膠囊不環保、回收率低
    確實...但你平常會針對這樣膠囊咖啡機做多少這樣割開回收???
    另外更新一下!他的經銷商直營店都有提供回收的!
    3. 咖啡膠囊保存期限大約11個月
    沒錯!但其實真的每天都喝的人...1天1杯~10天一條...50天5條!才不過不到2個月的時間
    請問你要保存2~3年???還是你一次買500~5000個?
    4. 只有約16種咖啡可以選擇
    這是我自己客觀認為!會喝咖啡的人大概只會選2~3種(3種算很多)
    16種...不夠...真的你應該買不到你要的咖啡機
    因為最專業的英國上百萬咖啡機只能做出1種...
    5. 咖啡膠囊只能跟NESPRESSO原廠購買
    朋友一個笑話!你別放在心上!
    若想省錢...你可以自己去買卡啡豆磨成粉再塞進膠囊裡...
    不過機器保固...自己想
    6. 機器占空間
    噗...這是最瞎的!他佔空間...
    7.8....(恕省略)
    我真的覺得你適合的是賣場買咖啡粉再搭配自動濾泡咖啡機那種,
    豆子自己磨自己煮...要多貴就有多貴!要多省就有多省!
    9.廣告不予評論...只覺得你連這個都可以講...厲害
    10. 不知道哪位大德買了心愛的咖啡機不用細心清潔的...
    真的...看到第10點...我推翻掉剛剛7.8兩點給你的建議!
    你還是去買現成煮好的好了...XD
    最後...13年產品仍有更新...
    你大可說是去年的心得!
    但像我們這樣部落客會利用網路找資料看心得分享時
    看到你寫這麼長篇大論的反反文!
    不禁對您一番佩服!
    只是是不是事實...什麼樣的心態去評論...有待考驗讀者的智慧

    回覆刪除
  58. 鋁 = 老人癡呆症 !!!

    回覆刪除
  59. 其實現在有一些廠商用好一些咖啡做濾掛式咖啡
    最近有出一款力代濾掛式高山咖啡都是用高海拔莊園咖啡豆
    喝起來跟十幾元一包的濾掛咖啡差很多
    芳香甘甜..好喝極了...跟我之前買的濾掛咖啡好很多
    小妹沒想買機器.因為也是三分鐘熱度
    至少我在辦公室比較方便使用
    擺一台咖啡機肯定被罵

    回覆刪除
  60. 原本要買這個咖啡機的,謝謝你寫這文章,讓我打消念頭了呢!謝謝你讓我省一筆錢,那~我最近想買麵包機,請問,最近是否要寫一篇關於麵包機的文章?
    版主回覆:(06/26/2013 04:08:00 PM)
    有在想啊,但是最近好忙@@

    回覆刪除
  61. 我認為你講的十個「不買」的理由,真的很好笑。有機器不佔空間的嗎?有食物是沒有保存期限的嗎?超商的咖啡不漲價嗎?超商有幾種咖啡呢?憑你的小鼻子小眼睛,你懂個屁泡咖啡?我看你這三分鐘,說了一堆屁話!還有,一堆窮酸葡萄跟著附和,呿!上不了檯面!
    版主回覆:(10/19/2013 07:42:48 PM)
    那代表這些理由對你都不是理由啊。

    回覆刪除
  62. 本來超反感這個產品的,但是... 如果能讓我買到這個,我會買一台!
    http://www.mycoffeestar.com/en/how-to-use-2/which-capsule/
    不銹鋼的可重複使用濾杯,我自己又有 MAZZER Super Jolly 磨豆機,效率超高啊!

    回覆刪除
  63. 看到板主的文章真的讓我冷靜考慮了,NESPRESSO入手價太高,如果之後被綁住真的是得不償失,而且覺得他們姿態太高,一定要用成精品的樣子,剝削了咖啡本來的單純自然平易近人,一杯要價20多元真的不值得,而且喝起來很多口味差別都不大~~~

    回覆刪除
  64. 版主現在雀巢的膠囊都有小包裝了16入229,
    如果去好市多買大量的話
    一個膠囊算起來是12.88元左右。
    而且也不太需要除汙,大約半年一次。除汙也很簡單。
    不像之前這般困難了,謝謝

    回覆刪除
  65. 那個229的16入是NESCAFE Dolce Gusto喔 不是NESPRESSO 不過也很不錯 可以去店頭喝看看~

    回覆刪除
  66. 或許某些商品有其所謂的適用對象客戶,但若考慮到對環境友善的大前提、對資訊不對稱的商品有道德勇氣拒絕、對故作高尚、教導消費者何謂品味的商人背後真正的看清,......。其實也就沒幾個客戶了。
    但為了要賺錢,商人必然會在強項大大的強調,並在弱項小小的更動,
    吸引更多人來滿足虛榮。
    自私、貪方便、懶惰又想附庸風雅的人仍多,
    版主辛苦了。

    回覆刪除
  67. 我以自己對nespresso了解跟你解說一下你有些關念有點錯誤
    1. NESPRESSO煮的咖啡單價高
    這算見仁見智,NESPRESSO打著是精選豆(100%/1%),值不值得這價真是看人了,不過要滿千才宅配,倒真是讓人不便(因為現場只有旗艦店才有販售)
    2. 鋁製咖啡膠囊不環保、回收率低
    要做環保自己要多花工夫了,是不方便沒錯,不過要說不環保也有點說不過去,畢境他是挑環保的材質,其他品牌用塑膠豈不是想做環保還沒得做
    3. 咖啡膠囊保存期限大約11個月
    這完全讓消費者誤解了喔,自己有自動機的會了解買一包豆通常當下用不完,味道會慢慢變掉(每開一次接觸空氣),而用一包包濾沖式的用沖不出NESPRESSO的那種油沫,而NEPRESSO用成一個個膠囊就是像每一杯都像現泡的一樣,11個月夠讓你慢慢品嘗
    4. 只有約16種咖啡可以選擇
    這也是錯誤喔,NESPRESSO每年都會到世界各地找豆子做不同口味,不過會先做限量款推出,在每一季都有出三種左右,也就是說一年基本16(現在基本是19)再加限畫6-12種,也就是基本19外每年還有6-12不同口味可選,我想目前有做膠囊的NESPRESSO算是最用心了(門心自問誰一年有喝20種以上的口味)
    5. 咖啡膠囊只能跟NESPRESSO原廠購買
    機器梆膠囊是沒錯,至於價格不用太擔心,因為現在太流行了,已經一堆大廠在做,星巴客、西雅圖等等,如果他那麼敢漲我想消費者也不是傻子,何必單戀NESPRESSO(至於會不會漲,我想就算你是買豆子自己用豆子不會漲嗎,還不是全部都漲,天啊現在有什麼東西不漲的,就薪水不漲)
    6. 機器占空間
    這太主觀了,有人反而覺得NESPRESSO設計的時尚(這看人,也有人覺得醜,哈哈),且比起其他咖啡機真的算小台內,這點列入有點無言內
    7. 少了煮咖啡的氛圍
    就這項非常認同你的想法,NESPRESSO真的是不像其他摩卡壺之類能煮到滿間咖啡香,但也因為這樣,很多精品店愛用NESPRESSO來招待客人,不是人人在挑精品都想聞到咖啡味嘍
    8. 阻斷與咖啡生產源頭的聯繫
    這點可以跟你說,NESPRESSO少數有在做你說的事情,請有空打電話或email問,NESPRESSO一直在執行3A計畫,就是為了要保護那些種咖啡豆要辛苦農夫
    9. 喬治克隆尼代言
    哈哈,這種有趣內
    10. 每三個月需要除汙(Descaling)一次
    家中有開飲機都要做喔,水垢跟水質有影響,軟水可以較久再清,像台灣南部大都硬水就要較常清
    總結:
    我個人會懂一些是因為朋友就在開咖啡店,一開始不懂為啥他店里有十幾萬的機器,怎會去買NESPRESSO,後來才知他習慣一早起來就要馬上一杯提神,一切就是為了方便,我覺得如果你愛好咖啡,想玩咖啡,那就去買摩卡壺等等,可以靠技術煮出不同風味,這也是種樂趣,如果你是很懶的人那就真的很適合NESPRESSO,真的太方便了,重點他跟那些半自動或全自動1、2萬以上(NESPRESSO最便宜一台好像5、6千)便宜多了,版主真的很認真為大家分析,沒錯,就是要挑毛病,社會才會進步,辛苦版主了,這是小弟小小的見解。

    回覆刪除
  68. 感謝版主及大野狼的建言,真的讓我陷入買與不買之間阿
    版主回覆:(10/29/2013 02:00:43 PM)
    要買就買啊,不買也不會怎樣,你日子其實照過,真的。

    回覆刪除
  69. 我用這牌子已 "多年"
    我也覺得版主 ... 誤會了這台機子的功能
    使用 "多年的我"
    還是很大推這牌子的機器
    其中一項 "水垢問題"
    只要你是 使用 "過濾過的水"
    就不會有 水垢組塞的問題
    我用了近10年 ... 從來沒買過 除垢劑
    到現在, 我的Nespresso 膠囊機 它還是一條好漢 !!

    回覆刪除
  70. 還好現在有可重複使用的不鏽鋼膠囊可買(自己磨豆後填充的)
    by 因為價格因素(當然還有其實自己真的不常喝咖啡)而遲遲未能入手的某路人(我)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不需要登錄任何帳號,即可留言,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