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2012 倫敦奧運過後 (9/13新增韓國體育演進連結)

Chinese Taipei  
奧運結束了,台灣在2012倫敦奧運得到「一銀一銅」,沒有掛蛋,但依據體委會「運動人才中長程培育計畫,四面獎牌的目標,其實只達成50%。不過很奇怪,為什麼看不到記者寫些我們體育積弱不振的深度報導呢?我只聽到「戴遐齡論表現 楊淑君最差」要不然就是「李宗瑞淫照事件」等新聞佔版面,沒有人在乎,那我們的體育怎麼會進步?


重大政策 運動人才中長程培育計畫
資料來源:行政院體委會,運動人才中長程培育計畫

為何我們需要奧運獎牌?

說奧運的精神有多崇高、多偉大、blah blah blah 我不在意。其實奧運就是國際社會的縮影,也是有禁藥、政治、利益等角力衝突。但是,我們需要奧運獎牌,很簡單,因為爽啊,陳詩欣、朱木炎得金牌後,中華隊奧運會旗升起,國旗歌在放的時候,你敢說你一點感動都沒有,你的心不雀躍嗎?正因為台灣在國際上沒有地位,通常我們不是被當成泰國人(Thai),就是又被當成中國某省了,所以台灣人特別需要象徵「國家、榮譽」的獎牌來一吐怨氣。




體委會認為我們有進步了,哦?

對於一銀一銅,漂亮寶貝錢薇娟說「上一屆(奧運)世界排名是80幾名,目前為止一銀、一銅的排名在50幾名左右,這部份也要請大家評分」(最後結果我們排63名) - 資料來源:2012/08/10 今日新聞
她的意思是有進步啦,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這句話騙小孩可以,如果她看到南韓是如何成長的,身為體委會副主委的她,應該會覺得很建小吧?請看三分鐘熱度獨家製作的比較圖表:
台灣VS南韓,奧運獎牌數比較表
▲1980年莫斯科奧運,因美國抵制,台灣自然一起抵制囉。

看到了嗎?倫敦奧運南韓得到28面獎牌,照理說,台灣有2300萬人口,又有體能先天較佳的原住民(註:楊傳廣在1960年羅馬奧運,獲得十項全能銀牌),為何這二十幾年來,所累積的獎牌數連南韓的零頭都不到?南韓在1984年奧運獎牌數暴增, 為什麼哩?我找不到資料,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否則我懷疑泡菜與興奮劑有同等功效,而且不算禁藥,建議中華隊將來培訓時餐餐吃泡菜,最好請生技公司研發泡菜精當營養品。

體委會目標只有四面獎牌,標準真低
本屆奧運,我們參賽15項,但體委會的目標,卻只有我們傳統的四種強項 "射箭、舉重、跆拳道、桌球",奪牌希望全押在這,好像奧運其他32項運動,對台灣人而言都不存在似的。相較之下,南韓參加26項比賽,得到28面獎牌,體育發展比台灣健全。這就像企業,如果它的營收來源,特別集中於少數客戶,是無法永續經營的。台灣的政府喜歡在「台灣之光」發生的時候,才來重視該項運動。但從未想過,要先把體育的基礎打深打廣、多樣化發展,才能發掘出優秀選手。

2012 奧運比賽項目,台灣 vs 南韓

奧運是每隔四年的體育政策大檢驗
奧運是每隔四年的體育政策大檢驗,這好比開學後,同學間肯定會分享暑假間在做什麼、去那玩?假如你有個南韓同學大聲的喊,我去了26個遊樂區玩,而且每一項都玩得很棒,總共得到28項到獎品(註:2012韓國得了28面獎牌)!此時,台灣同學就只能小小聲的說:我只去了15個地方玩……,拿到2份獎品(註:2012台灣得2面獎牌)。你不覺得自己很鳥嗎?

奧運就等於是每四年一次大家聚在一起,看看自己這四年有些什麼長進。這幾年,王建民、林書豪這些台灣之光,在媒體上炒得更兇了,總統市長都想來沾光,大概是希望大家覺得『看!台灣也是有體育人才』吧!但是,你看到了嗎?倫奧的成績,就証明了台灣的體育,根本就是每況愈下。

【GOOGLE提供的廣告】


每百萬人口得牌比率未達已開發國家水準
每次看到中國有美女,中國有強項,大家都會說中國有十幾億人口耶,人才自然比較多。這假設很簡單:「人口越多,找出優秀運動選手的機會就高」。因此奧運不應該比總獎牌數,而是要比「每百萬人口之獎牌數」。2012倫敦奧運,台灣每百萬人口僅得到0.086面獎牌(比2008年京奧的0.172面差)。也就是說以大台北7百萬人口計算,只產出0.6面獎牌,比人口也約7百萬,也拿到一面獎牌的香港還差。下表,我隨便抓了一些國家做比較(照人口排序),台灣可真糗,輸給外銷波波醫生的波蘭、牛羊比人多的紐西蘭、民不聊生的北韓、被美國制裁的伊朗、歐豬四國的葡萄牙。政府不是很愛講台灣競爭力又上昇了嗎?全球競爭力,台灣排名第六,幾乎可算已開發國家,但在體育上,我們看起來像是倒數第六。
也是有好的,就『每百萬人口得獎牌數』(這個數據暗示著政府體育政策的效率的好壞),而言,我們有贏中國、印尼、越南、菲律賓、埃及、馬來西亞。
每百萬人口奧運獎牌數  
南韓2008-2012連續兩屆奧運,每百萬人口得獎牌數都維持在0.5以上,比美國還高,如果這種比例在台灣,我們就應該得12面獎牌,而不是體委會預估的4面。

我要「體育部」,不是更大的教育部
掌管全國體育發展的「行政院體委會」,將於2013年併入教育部,成為「教育部體育署」,有人拍手叫好。理由是,體委會每年經費只有40~50億元,說教育部每年的預算答幾千億,體育署至少可以分100多億吧。但這前提是體育署要分食別人的預算,容易嗎?我懷疑體育署這新媳婦,可以在教育部裡搶到多少資源。
教育部在古代,就像是是用八股文培養文官的單位,而體育選手像是考武狀元,你還記得蘇乞兒是怎麼輸掉武狀元的嗎?因為他文不過那些文官嘛!
而南韓,內閣中有個「文化、體育及觀光部」,管理體育的機構是個檯面上可以喊出來的單位,制度上就尊重體育在國家的地位,而且事實證明成績斐然。馬英九2008年競選時不就在學韓國的李明博CEO總統嗎,他自己不是也很愛跑步給大家看嗎?但是看起來,台灣體育卻越搞越小。韓國政府組織 - 體育部  
圖片來源:行政院組織改造 

2012年倫敦奧運,我們的獎牌數跟過去的薪資一樣,屢創低點,但物價持續上漲、房價漲更兇,而且「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仍然持續危害全體國民,當佔多數的勞工朋友們吃飯都有問題,那有餘力進行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甚至鼓勵小孩參加競技運動,只能請小孩去打工吧。
「一銀一銅」是我們台灣自2000年奧運得五面獎牌以來最差的成績,而南韓同樣維持28面獎牌的高水準表現,大家有什麼感想嗎?






繼續閱讀:
責任制,阻礙國家社會進步

體育課、責任制和台灣之光

【導覽】第一次逛三分鐘熱度就上手


【後記 2012/9/13】
對於韓國是如何在各項體育賽事中達到卓越的水準?我找了很久,似乎在這下面這一篇期刊論文中找到答案,總共29頁,內容平易近人,關心台灣未來體育發展的朋友們一定要看。
發表於: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http://www.tisanet.org/main.htm
作者:黃東治、連恆欣、何金樑
論文名稱:韓國體育運動歷史演進與民族主義之形成


韓國體育運動歷史演進與民族主義之形成


和三分鐘熱度一起爆發小宇宙,在FACEBOOK按「讚」    或加入我們【 Google+就對了!

按下面這個「讚」,把本文分享給Facebook上的朋友。
更多相關文章:

19 則留言:

  1. 台灣不重視體育一塊
    說重視,也等選手千辛萬苦過來後,政府才出來沾光
    之前也鬧過笑話
    拍照時主角是選手,卻是政客站中間,選手站旁邊!!??
    版主回覆:(09/10/2012 05:50:43 AM)
    副總統最近評論台灣的經濟是「眾人皆差我還好」,不知道他會怎麼講奧運。政府推廣競技運動的成效,目前完全看不出來。

    回覆刪除
  2. 很正常阿,台灣人都只是要看你光榮出頭的那面,背後的培育訓練,基本上是沒人要去做的,去看看現在台灣基層人民有多少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去學體育的,看看那些所謂的"台灣之光"又有多少是由國家或是其他單位贊助,培養出來的"台灣之光",這麼"優良的"環境下,出去比賽沒有掛蛋回來,我只想替那些拿牌的選手按個讚,做得好你真行
    版主回覆:(08/21/2012 05:35:58 PM)
    同意你的看法。昨天忽然想到,選秀節目這麼多,都是唱歌跳舞,為何不辦一場來找隱身在民間的體育奇才?

    回覆刪除
  3. 超愛你的評論2012年8月20日 下午6:52

    好精闢阿...........
    版主回覆:(08/21/2012 10:07:37 PM)
    謝謝

    回覆刪除
  4. 今天看到新聞威廉波特少棒賽我們確定被淘汰...
    記得以前大家都半夜爬起來看球賽呢
    現在連少棒都這樣弱啦...
    別的也就沒甚麼好說的了
    版主回覆:(08/21/2012 07:49:23 PM)
    少棒我倒覺得還好,把我們大人得獎牌的期待放在這些小朋友身上,似乎太過沉重。奧運這麼大的場子,只有一銀一銅,而且還每況愈下,這政府真的該打屁股。

    回覆刪除
  5. 唉~ 以前並列亞洲四小龍,韓國雖然愛作弊、搞小動作,人家至少有一定實力;反觀台灣,只剩下嘴砲可以用來打人了……
    版主回覆:(08/21/2012 07:51:28 PM)
    韓國的體育真的很強,就連亞運的獎牌數量也是亞洲第三(到2010止,總獎牌數1822),台灣排民雖然在第10名,但總獎牌數只有316,差了6倍,被電的超慘的。

    回覆刪除
  6. there is room for improvement!!
    版主回覆:(08/21/2012 07:54:47 PM)
    對阿,希望政府對這頹勢有力挽狂瀾的計畫。

    回覆刪除
  7. 首先,先給妳如此認真搜集資料的態度十個掌聲!
    關於台灣體育,幾十年來的大環境,以前這樣,現在如此,相信未來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以個人淺見,想在奧運會上有所成績,有兩種方式:
    共產路線:精選少數精英培訓成為奪牌部隊,國家負責他們往後的日子
    民主路線:培養全民的運動風氣,讓運動從小就成為孩子和父母生活的一部分
    讓有天份的人有機會成為選手
    但是以現在台灣的政治現狀,此題無解!
    發展體育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而非在準備模擬考,訂個得牌獎金幾百萬就能立竿見影。但是,以目前台灣政策跟人跑,朝令夕改的情況,彼此只為黨的私利,根本不可能有所做為。
    再加上媒體只會崇洋媚外、隨風起舞,搞得大家只哈外國體育,卻吝於給國內運動員一點點的注意。擧個最簡單的例子,林書豪,無人不曉;但有幾人知道曾文鼎是何許人也?
    版主回覆:(08/21/2012 07:56:00 PM)
    首先,這是我老公寫的啦,老公看奧運也生氣了 XD
    再來你提到的兩個不同體制,共產和民主國家培養優秀體育選手的方式,我很同意。台灣屬於兩者都不是,台灣優秀體育選手的產生方式,根本沒有效率可言,所以這解釋了為何我們十幾年來的獎牌奇少。但這暗示台灣的體育選手若是能得牌,很大部份是完全靠自己的努力,不止是努力練習,還必須自己找資源,在台灣這麼惡劣的環境之下,他們能得牌,真的是非常值得喝采。

    回覆刪除
  8. 最喜歡尾二那一段 XD
    版主回覆:(08/22/2012 05:35:31 PM)
    您是說蘇察哈爾燦輸掉武狀元那段嗎?XD

    回覆刪除
  9. 感謝格主精闢的評論佐以詳細的數據.....看看人家嗆辣的韓式泡菜,近年無論在政府,民間,經濟,體育各方面皆繳出亮眼的成績,從90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向世銀借款的奇恥大辱中臥薪嘗膽,徹底實踐了知恥近乎勇,姑且不論其國內背後有多少別人看不見的問題,但至少人家"帳面"成績就讓你看車尾燈了,反觀台式泡菜這10幾20年來慢慢墮落腐爛快到根....在全球資本主義遊戲規則的競賽中(政經體等方面)成績滿江紅,嚴重臭酸走味,在不覺悟就要整桌害了了...
    還有台灣積弱不振的原因很簡單~~把網頁卷軸往上拉到最頂,左上角有5個字就是了XD,另外如果蘇察哈爾燦會寫名字應該就能上榜了XD
    版主回覆:(08/22/2012 05:29:20 PM)
    也許政府可以先從歷史課本下手,不要再提 "亞洲四小龍",把所有跟韓國比較的議題全部封殺,再來找一些根本不發展體育的國家當做競爭對手,也許這樣我們的心比較不會痛。

    回覆刪除
  10. 我指是「2012年倫敦奧運,我們的獎牌數跟過去的薪資一樣,屢創低點,但物價持續上漲、房價漲更兇,而且「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仍然持續危害全體國民,當佔多數的勞工朋友們吃飯都有問題,那有餘力進行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甚至鼓勵小孩參加競技運動,只能請小孩去打工吧。」
    版主回覆:(08/25/2012 01:59:20 AM)
    了解了…感謝你推文啊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運動邦的專欄編輯
    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並分享了這篇好文章
    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運動邦首頁的焦點頭條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
    希望能讓更多喜歡運動的朋友閱讀您的好文章
    謝謝~
    痞客邦運動邦

    回覆刪除
  12. 分析的簡單易懂!我愛! 這種東西,真正有權的人沒辦法大破大力的改革,我想應該是不能這模做~第一是因為資源(資產)有限,第二是牽扯的利益關西人太多。 但如果可以一點一點的來~相信四年的時間還是多少會有進步的! Go Taiwan!
    版主回覆:(09/07/2012 04:49:02 AM)
    另一個想法,國際賽事可以凝聚國人的向心力,提高台灣意識,我懷疑體育積弱不振,與兩岸的情勢緩解、外交休兵也許有關。

    回覆刪除
  13. 南韓在1984年奧運獎牌數暴增, 為什麼哩?我找不到資料,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1981年首爾申奧(1988漢城奧運會)確定後,韓國新設立體育部,讓大企業負責業餘選手協會贊助,而贊助的第一標準是“奬牌可能性”。在1984年的奧運會上投資成果顯著,韓國綜合排名進入前10(6金6銀7銅)。
    2012倫敦奧運代表團贊助商大比拼,現代韓華名列榜首,韓華集團贊助的射擊隊取得了有史以來的最佳成績(3金、2銀)。要以有限的資源獲得最大效果,就要進行集中投資。書寫倫敦神話的擊劍項目的贊助商SK電訊10年來每年花費10多億韓元,讓選手們參加國際比賽,並派他們去海外進行訓練。
    ~~~對目標還真是快、狠、準~~~blah blah blah
    新聞來源:
    1. 成為“體育五大強國之一”的韓國,倫敦奧運會成果 - 《中央日報》中文網
    2. 韓奧運成績不俗 獎牌背後蟄伏危機 - 朝鮮日報中文網
    版主回覆:(08/25/2012 01:56:50 AM)
    謝謝你的資訊!我最近找到一篇文章,從民族主義談韓國的體育,消化完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14. 論體育所需要的經費,韓國所付出的,台灣未必付不出,只是我們在資源分配上,無法像韓國一樣,都花在刀口上,往往都是請些外籍教練,然後以一些名目挪用,最後留下來給選手的,都很少,我們體育需要的是,中長期的培養策略,而不是抄短線式的奪牌計劃,如果只要奪牌機器,去聘請外籍優秀選手就好(不過,憑台灣請人的那種待遇,應該也請不到什麼一流的好手)。
    版主回覆:(08/25/2012 01:52:46 AM)
    對阿,好笑的是 "中長期的培養策略" 體委會真的有,就叫做 「運動人才中長程培育計畫」而且還是國家重大政策。但結果這麼差,這計畫肯定有問題麻。

    回覆刪除
  15. 如果我們政府的比較對手是韓國的話(HTC V.S 三星、面板、棒球....),那我們政府也要努力營造可以讓大家打拼的空間,不然韓國還根本不當你是對手來比較或提防,對手反而是與美國Apple或中國或日本更或是東協十國(可能比台灣還不如),看到你獨家整理的數據後(欽佩妳所收集的數據),我真的覺得我們在自嗨(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強國要強種,強種要強身,強身要強腦,強腦要強在執行力。
    版主回覆:(09/01/2012 05:11:26 AM)
    是我老公蒐集的啦,他邊看奧運邊幹瞧,講著罵著就想寫成文章,只可惜奧運過後馬上發生李宗瑞事件,幾乎掩蓋了所有的重要公共議題。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覺得國家意識的凝聚越來越弱了,現在的狀況反而是國不強(外交被打壓)、種不強(生育率低)、身不強(沒時間運動)、腦不強(責任制的工時,沒時間思考),所以沒有執行力。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了解我們在奧運成績的現況。

    回覆刪除
  16. 文章寫的真好 ,台灣本來就是重文輕武的國家,你看過媒體有多少著墨民間的體育賽事,轉播一般的民間比賽,專紡那些不為人知的球隊個人.我們的單項協會有多少是真的會訂長中短程目標.你又曾看過現在運動最需要的運動心理醫生台灣有多少人.台灣目前只是各吹各調.俄羅斯的獨裁總統普丁當場坐陣他最厲害的柔道場上得3金,讓俄羅斯從柔道2流國家成為這次柔道大贏家.台灣的總統你有去關心你那喜歡的馬拉松選手嗎? 我不喜歡要多少獎牌,運動本來就是以武會友,但真的要拼出高下,就要全力以赴.
    版主回覆:(09/01/2012 05:19:43 AM)
    體育在一個國家裡有讓國民健康,還有宣傳國家形象的效果,韓國的體育政策中就是有這兩個目標。這些都是為了國家長期經營作打算,台灣長期以來就不讓小孩運動,我們上了班之後也沒時間運動。所以可以推論,台灣政府基本上就是不打算長期經營這個地方。

    回覆刪除
  17. 企業贊助,應該目前最可行的方向。
    如果體育和財經單位合力訂定出一套獎勵辦法,以企業為對象,當重大工程或特許事業招標時,列入評比項目,(如各BOT案、巨蛋就是例子),獎勵辦法的重點在於目標導向而不是金額,鼓勵大企業作向下匝根的動作,例如知名運動員的贊助就不能列入,鼓勵設立獎學金或認養球員球隊。
    其實這些事早有人作,向合庫、台銀等幾十年訓練培育了多少運動選手,甚至場上退休後以正式員工任用,這也讓我們桌球還有一點競爭力,這些作法如果有政府的積極規劃和企業的配合,其實並不是不可能。
    試想,如果今天一個國中生回家告訴家裡"我錄取了鴻海培訓計畫的資格,可以體育直升保障到大學,將來退休還可再鴻海任職。"請問會有家長反對嗎? 我想選拔的競爭會比聯考還激烈吧?這就是營造環境。看到林來瘋時華碩宏碁出來搶代言,真是有點難看。如果今天一個金牌得主出來說"我是Acer栽培出來的",那對企業會是多大的加分? 就算從國小栽培,最多下兩屆奧運就可以看到成果,回收期其實一點也不長。
    如果將來公共工程的審查資格內多了一項:承包廠商之體育培訓計畫部門成果需包含10面區運金牌,20面中運金牌,10面大運金牌,1面亞運金牌(舉例啦)。我想應該運動員就會變成搶手的資產,也會吸引更多人的投入了,畢竟,我個人的感覺,相較於百萬人口獎牌數的比例,台灣的更嚴重的問題應該是"獎牌數/競技運動人口數",它的分母真的太小了。
    版主回覆:(09/07/2012 04:33:45 AM)
    你講的我都贊成,不過奧運8/12結束後這一個月之間,主流媒體對「一銀一銅」的表現一點檢討都沒有,都在報導李宗瑞,奧運好像沒發生過一樣,如果沒有大聲的反省,我懷疑體委會等公僕們會有足夠的動機想出改變現狀的作為。

    回覆刪除
  18. 因為台灣人民都太懶了,不運動,才會沒得牌
    都是人民的錯

    回覆刪除
  19. 1984韓國獎牌數量大增,除了為迎接88漢城奧運而大力培訓選手以外,共產國家抵制84洛杉磯奧運,應該也有關係,原本可能被蘇聯東德拿走的獎牌,其中一部分就落到韓國手裡了。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不需要登錄任何帳號,即可留言,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