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連滷肉飯都吃不起,何不改行賣臭豆腐?

每月基本工資調漲267元,會讓中小企業活不下去。中小企業的定義約莫是200人以下的公司。假設裡面有75%的人在領基本工資,那調漲後老闆每個月要多付的薪資就是267元*150人=40,500,再加上6%的勞退,勞健保費等,大約一個月多付五萬元吧。

一個月多付五萬元,就會造成這間公司活不下去,那可見這間公司的現金流(cash flow)很少,一定常常在跑三點半。幫這種公司工作,下個月薪水有沒有著落都不知道,勞工何不快逃呢?更慘的是,公司一個月從200個員工身上能汙到的加班費,至少也有五萬元吧。全公司這麼多人都已經在送公司加班費了,它這樣都還活不下去,那這公司的盈餘本來豈不是負的嗎?這是在告訴你,這老闆根本沒有經營公司的能力,你幫他加再多班,這公司也是死路一條。但是,活不下去的中小企業,說自己處在五萬元就能逼死公司的邊緣,去找銀行的時候,他又說自己營運良好,財務健全啦!真奇怪。

景氣好再漲月薪
【圖片偷轉自:Ettoday-管中閔:冒然漲工資,不只滷蛋,連一粒米也沒



用基本的邏輯也看得出來,中小企業在喊說「漲基本工資,會讓他們活不下去」,其實只是謊言而已。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漲工資的歪風,我們一定要消滅」。萬一我今年讓你漲,明年你又漲,後年你再漲,這樣還得了啊。所以,各位勞工朋友看到了,你一個月送他的加班費,為他作的白工,絕對不只267元,但是叫慣老闆一個月吐267元出來就讓他們生不如死了。


所以,我們還是準時下班,去夜市賣臭豆腐,對自己比較有意義吧!
我家樓下的臭豆腐攤老闆,最近就在唱秋有人出十幾萬,要買他的泡菜作法。他一個月賺多少錢我是不知道,但是我確定他不會失業(到哪裡都能賣臭豆腐),他沒有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他的月收入應該大於22K(他有錢娶陸配啊)。賣臭豆腐的雖然沒有大學文憑,但是卻能為自己創造了一份工作。相反地那些有大學文憑的人,在不斷被壓低薪資,又被老闆責任制的時候,都是無可選擇地繼續消耗自己,好像就是不相信自己能走條不同的路,為自己創造些什麼。

那是因為「不斷考試,來得到文憑」的這種教育型態,把台灣青年變成廢物了。社會越是瘋狂追求文憑,大家就越徹底成為廢物。

考試無法實踐知識,作事才能實踐知識

文憑是教育產業的商品,本質上就是透過不斷的考試來換取,只要考試出的題目沒有意義,你為了要考過試,自然就會用沒有意義的方法,來讀沒有意義的書。所以,設計教育的人,只要掌握考試出題的權力,就能塑造所有人的「思考方法」和「所學習的東西」為何且,考試在測驗你的,從頭到尾都是些死的知識。更慘的是,有些東西被低劣的學校老師一教之後,連知識也算不上,只是一堆專有名詞隨意的集合,基本上是邏輯不通的狗屁,專門在confuse學生,他們的目的大概也只是要你覺得課程很難,然後再去補習班交錢。接著,我們就是一天在學校上課八小時還不夠,下了課得去補習班,好把老師白天放的屁排出順序,光這整個過程,就足以耗盡年輕人的精力了。考試本質上就是虛的,再去補習班補習之後,塞了考試技巧就更虛了,這整個學習過程之中,人並沒有實踐任何知識。

學習知識,是為了實踐。自古到今,實踐知識的最高境界,就是應用知識來創造東西。那「創造的能力」是怎麼來的呢?從作事中學來的。在作事的過程中,人才有機會應用知識,他會親眼看到東西如何從無到有的發生,他會相信自己有創造的能力。當人有了創造的能力,文憑相較之下根本不算什麼。祖克伯沒唸完大學,賈伯斯更慘還沒錢唸大學,美國有個連鎖的ACE五金店,它的創辦人認為自己不需要上大學,因為他在高中畢業的時候,就已經學會怎麼蓋好一間房子,把一張文憑,和一棟自己親手蓋的房子放在一起,你覺得哪個才是真實的呢?

【GOOGLE提供的廣告】




只~要~有~心~
十幾歲的時候,是一個人的心最純粹的階段。這階段,只覺得有一種力量,在推著你去嘗試世界上的各種事情,對一個十幾歲的人來說,一旦發現有趣的東西,他就會停不了一直做,這就是人養成興趣的必經過程。這種不計後果的狂熱追尋,就會讓人親眼見到自己也有創造的能力。想要親手完成一件事情,作出一樣東西時,你總是會受挫,受挫了,再堅持一下,克服它之後,你會覺得感覺很好,這東西就變成你的興趣了。產生了興趣之後,人會從內在燃燒,產生動機,推著你向前追求,這就是燃燒小宇宙啊!你不用有很高的IQ,但只要對自己所作的事情有興趣,就足以讓你作得比別人好,脫離平庸。相反地,不問自己的心,不發掘自己的興趣,把青春消耗在拿到那張虛偽的文憑,然後進入企業工作,讓外在的福利、薪資、升遷的條件,成為你工作的動機,那就註定當個平庸的奴隸。
小宇宙
是考試,得到文憑的這種教育制度,將所有人規格化,讓整個社會的年輕人變得平庸,空虛,就像工廠的商品,一致地好操縱。無法差異化的商品,在市場上就只能削價競爭;同理,無法差異化的勞工,就容易被低薪剝削。不過當社會上所有人都一直被剝削下去,短期間會得利的,也只有政府和極少數的老闆而已。長期下去,這個社會就變得不適合人生存。





我每天都在罵老闆,罵政府,其實當奴工的自己要跳出來也沒那麼難,凡東西都是要你自己爭取到,才會是你的,就像現在的台灣人沒有體會過被政府專制的痛苦,所以好不容易有了一點點樣子的民主制度也守不住,很容易就被政府偷走了。你永遠在那邊想說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好痛苦,同事主管為什麼都不讓我下班,那你今天就準時下班啊!下班就去買生財工具自己學炸臭豆腐,研發『有機臭豆腐』嘛!你每天在那邊責任制,除了老闆爽之外,社會不會因此變更好,但是你如果研發出『有機臭豆腐』,大家吃得健康,那社會就會因此變更好了。



你會在那邊吱吱叫,然後繼續每天被乖乖責任制,再送你的小孩去補習班,讓他繼續進入這個循環中,其實都是因為你覺得自己還不夠痛苦呀!真的很痛苦的話,應該早就學人家罷工遊行了。這樣下去,我們看看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無薪也要爭取幫企業工作』之後,會不會出現:『因為老闆給我機會工作,所以我應該要感謝他,我不該拿老闆的錢,我應該要給老闆錢才對啊』的鬼島奇譚!





 繼續閱讀:
台灣奴性訓練學院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的學校……(上)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的學校……(下) 
責任制,阻礙國家社會進步

和三分鐘熱度一起爆發小宇宙,在FACEBOOK按「讚」就對了!        或是加入我們的【 Google+ 】。

按下面這個「讚」,把本文分享給Facebook上的朋友。
更多相關文章:

19 則留言:

  1. 燃燒吧,我的大宇宙!
    版主回覆:(09/12/2013 10:08:50 PM)
    爆炸吧,我的臭豆腐!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類說法,也是歷史老梗!
    真的是很多!多如過江之鯽,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莞爾一笑;
    不然,就高喊墨西哥好,或越南,印度好!如果真的進駐?嘿!嘿!嘿!
    歷史直線的證明是:太多人離開,不是沒有道理,簡單來說,不賺新台幣,也是可以!
    僅管是掙得不多,但掙得爽,不必捧LP,當然耳,不是我說的!語出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誰比較大,牛LP最大!
    其實,我都能體諒企業經營,不簡單,特別是薪資控管,但是,一小時八塊美金真的不多,不過是,勞工安身立命的條件罷了!
    如果,八塊美金還理由多多?又何以稱:small business呢?
    順便和版主分享老話:為什麼我們聽到華人企業?有多遠就跑多遠呢?為什麼呢?
    我是撿易開罐!最近也挨蔡英文指責:沒有教育!嘿!嘿!嘿!真的沒教育!但還是說實話!雖然,自古早已來,說實話一定得挨罵!
    總之,台灣勞工真的是俗又大碗!但是,所擁有的靈巧的手下技能,大底僅日本當年那批戰將能對戰!然靈巧的手不過要求一小時八塊美金,真的不多!
    我也曾說中國:小小的窩,日作十小時,也沒有社會與薪資保障,難道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嗎?版主:想一想:胡哥會罵我嗎?應該不會!
    同理
    不過是,才八塊美金,就鬼扯一推,難道是台灣特色的三民主義嗎?嘿!嘿!嘿!
    其實,很簡單!老掉牙的歷史與文化說太多餘毒症候群!苦了民眾,也害了勞工!
    我也曾經說過:
    人,是國家發展的基礎,也是建軍備戰的基石,更也是企業全球發展的戰將!
    戰將只不過是要八塊美金?什麼鬼話都出籠,那何以恥言全球發展呢?
    這類不相關於歷史文化與哲學甚至滷肉飯或臭豆腐!恩!互信!confidence!
    謝謝!

    回覆刪除
  3. 那個臭豆腐老闆會不會吹水得太誇張?
    抱歉 這年頭騙子太多 要小心~~不然他會說來加盟他的臭豆腐攤子 賣出秘方又會賺了不少~
    拜無能至極的馬政府之賜
    很多經營餐飲業的人差不多都搞掉了店面
    要不然就是慘澹經營
    現在原物料狂漲 電價漲 什麼漲
    收入日漸縮水~~小本經營的餐飲業也很辛苦啊

    回覆刪除
  4. M型社會嚴重~人人真的都生活的很辛苦!

    回覆刪除
  5. 不多說,給個GJ
    版主回覆:(10/10/2012 05:31:12 AM)
    GJ是啥啊?

    回覆刪除
  6. 給三樓的pp750, 只有痞客邦的格友才看得到私密留言,所以我只能用公開留言給你看…
    Billy Idol 的 idolize yourself hot in the city

    回覆刪除
  7. 雖然一直強調文憑不重要 但拿到文憑的有幾人
    台灣 也不過100萬人是碩博士
    也就是說全台灣有2千200萬人 是符合板主說的 不追求文憑的人
    照理說板主應該很高興才對阿
    版主回覆:(10/11/2012 08:06:46 AM)
    哦,追求文憑的意思並不是指要唸到碩博士才算。
    文憑拿到就好,是台灣任何階段教育共同的通病,反之真的學了什麼不重要。比方說現在大學生很多,但是大學教授都很混,學生進大學因為想說說畢業就好,所以不會真的和大學教授要求什麼品質,因為你去對他要求,或是指出他教的很爛,很可能會被當,畢不了業,所以爛大學教授才會一直存在在這個社會中。

    回覆刪除
  8. 必須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當老闆;也不是每個人做吃的都能成功...
    除非你敢賭也敢投資也有雄厚資本,那成功的機率很大.
    我在想,哪天大家都忍不下去了,
    應該會發動革命,被壓柞的怨恨,不是那些爛官員說了算的!
    版主回覆:(10/11/2012 03:43:26 PM)
    是啊,有道理。不過這篇文章要表達的不是鼓勵大家都去賣臭豆腐啦!我的本意是覺得創造的能力比一張文憑重要多了。但是現在大家都為了追求文憑而犧牲了創造力。

    回覆刪除
  9. G J應該是GOOD JOB的簡稱XD
    版主回覆:(10/12/2012 05:51:49 AM)
    good job bob

    回覆刪除
  10. 好像很多人以為賣小吃很好過、很好賺、沒責任制度等,
    代表根本沒賣過小吃,不知道這行業多累,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實際上看那些賣幾十年的小吃,
    還沒開店就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之後多少時間收店,幾乎根本沒自己的時間,
    而且1~日原則上也沒休息,幾乎都要開業。
    最有趣的是賺了錢也真的沒時間花,
    這些家庭也許確實不缺錢,
    但其幾十年來日復一日的勞累,誰會看見?
    版主回覆:(10/12/2012 05:49:48 AM)
    嗯,其實拿臭豆腐和滷肉飯只是舉例而已。我知道賣小吃很累啊!自己創業真的超累的。
    本文的主旨是在講『創造』,創造一個Business Model, 為自己創造一份工作等等,創造一件商品,都是創造。即使是麥當勞,賣來賣去都是難吃要死的漢堡,但是因為他創造的是「漢堡生產線」,也能成功。所以,創業的問題,不是你賣什麼,而是你怎麼賣。以這種觀點來看,創業的機會就無所不在了。
    文章中我也拿賈伯斯、祖克伯(高科技的創造),還有ACE Hardware (民生五金業的創新)來舉例啊。感覺最近滷肉飯真的很紅哦!大家好像都對賣小吃的議題很敏感 XD
    另外,說到賣小吃的是不是會累死自己。我發現繼光香香雞是個例子,繼光香香雞作的是把鹽酥雞作成像麥當勞的情況,Franchise,把整個Business model規劃好之後,到全國各地去複製,找人加盟,所以現在在全國各地炸繼光香香雞的人,都不是最早開始炸第一攤的老闆。可想而知,最早那個老闆,現在應該是管理整個model,然後剩下的時間就出去玩吧 XD

    回覆刪除
  11. 本文的主旨是在講『創造』?首先,版主就誤解:『創造』的基本戰術定義!
    『創造』一詞和麥當勞或雞排有甚麼關係呢?
    我說:『創造』是腦力激盪,智慧創新!這類不相關於歷史,文化與哲學!
    而且,版主一定不曾和賈先生拉豬屎,如果,他在世?您鐵定被白眼!
    另,『創造』之於-Apple,或是說:終結Black Micro-Soft,打擊IBM!
    不知道?要問?
    另外是,規劃一詞?或可請益:楊念祖先生或費鴻波上將,相信您會有另番了解!
    最後說明是:
    版主的戰術訴求應該是:作戰經驗!
    簡單來說,或如:不起眼的雞肉,如何轉換成有利益又好吃的雞排!再加一個:作戰技術!如果還有疑問?先去問阿雞師?
    料理技術如何『創造』好吃的雞排,吸引人潮後,又如何『規畫』另個作戰模式!
    其實也是很簡單! 『整合』
    我說:『創造』是腦力激盪,智慧創新!這類不相關於歷史,文化與哲學!

    回覆刪除
  12. 版主寫的真讚! 觀念真好~~
    Anyway, 總是要有人來戳破這些有心人士的無恥謊言(牛皮)~~

    回覆刪除
  13. 又是共體時艱這鬼話,唉!台灣真是勞工的地獄

    回覆刪除
  14. 每個人漲267元,單位負擔不是只有五萬元左右。
    這種是員工式的算法,而且你在定義上都定在基本工資。
    而非公司中有著主管或資深人員的薪資結構,請記得。
    一個公司能運作,大部份的比例都不是基本薪資佔最大。
    反而是最小的部份,而且真正領薪那還得加上年終積效來平攤才正確。
    基本上,若拔除所謂以往沒有健保與勞保6%,那麼薪水其實根本沒有降。
    一個請領3萬3的員工若照實報,公司是要支出38000餘等的薪資來。
    薪資愈高,差別就愈大。單位負擔60%與70%與本俸之6%提撥金以150到200人
    絕對不是個小數字,就這樣五萬左右而已!!!!!何況一般公司的作法。
    已在年終或是獎金方面作平攤作用。除非經常性的換工作無法造成信任。
    其他你講的都對,也認同。但是光是第一點所述說的。沒辦法認同太多!
    當然這種勞健保也保障了大部份能力不足的人,使他們不會直接遭受淘汰性
    而是滾全民的平均負擔風險,來平均散化風險負擔。
    能力更好的,表現更優的,對於現行體制真的是糟蹋了他們的能力。
    能力不好的,貢獻度低的,對於現行體制真的是他們的福氣,多得了這些。
    要哪種???比較符合台灣民情,當然是現在這種。
    因為大部份的人很怕改變,你以為公司害怕改變嗎?錯也~
    公司企業是營利為目的的,怎麼轉都比員工想的來的快,而且財務方面的作法。
    絕對不是公司一個人的主意,而是請非公司的財務及精算師會計等評估的結果。
    你可以到香港去工作看看,看看什麼叫責任制????看看什麼叫
    一個人出錯,不是由全體來平攤那樣的外商環境,台灣喔,算很有保障了。
    錯了也不用陪很多錢,很不錯了。

    回覆刪除
  15. 臭豆腐賣到炸掉這本來是不允許的,但是看在你有創意的份上,再重做一個吧!XD......

    回覆刪除
  16. 回#15
    當我做得跟別人差不多的量 質卻比同層的員工好
    但是老闆裝瞎沒看到 好意思看我年輕還叫我多做一點
    那...請問我領這一咪咪薪水做什麼?

    回覆刪除
  17. 17樓 這代表你剛好符合了老闆想要的,你自己想想如果你是老闆你的員工達到了你想要他做的目標難道你會很開心?這是應該的,除非他做的超出你妖球的非常多

    回覆刪除
  18. 11樓的說法格局真的很小,你應該沒有真正被 操 過,小弟淺見...
    賣小吃再累會比台積電的工程師累或是比我這種在外面趕時間風吹日曬工時超過10小時以上的還沒22K的累???工作的累與不累基本上是你的付出有沒有得到你心中所想得到的代價而定,而非形式上的累,如果今天讓你幹狗工幹到死也是狗,而做小吃累個十年就能換得一輩子不仇愁不愁穿也不看人臉色又不用風吹日曬雨淋或是責任制在無塵室下沒日沒夜還要擔心沒有訂單又要被通知無薪假回家屁屁錯,哪個比較"爽"?(我常跑夜市,很多現在夜市加盟的都是年輕人,一看就知到那些人根本就不是做吃的起家的,工廠出來的比例很高喔),如果夜市很累,那工廠的為何放棄念了一輩子書拿到學歷換來的"人模人樣"的工作,而要變成他們口中的"飯夫走足"呢,那念書幹嘛?
    我只能說,只要能賺的到錢,都是爽,沒錢做什麼都累,這才是重點,做什麼、學歷高低與否 根本都不是重點(十年河東,這年頭是笑貧不笑娼),所以不要搞錯方向了。

    回覆刪除
  19. 正常的、已經上軌道的公司其員工本薪早就超出基本工資甚多,調整基本工資對其根本毫無影響;真正會受到衝擊的是那些大量僱用計時工讀及公司組織處於相對凌亂、未依照基本商業理性逐利原則來營運的諸如家族企業或非法集團等,這類公司竟然能夠長期在不正常狀態下營運,表示有扭曲市場機制的力量在扶植,所以台灣的商業環境絕對是不正常、不開放、缺乏競爭的,連公會代表都敢講這種話,很明顯一些早該被巿場淘汰的爛公司就是背後代表政府高官利益。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不需要登錄任何帳號,即可留言,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