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鍋燒意麵精選(1)-彰化新玖富日本料理

「鍋燒意麵」是我最喜歡的小吃, 一大鍋裡面有蔬菜、麵條、海鮮、蛋和熱湯。價錢大約50120元都有,一碗就可打發一餐。為什麼我會愛上這小吃呢?其實是以前晚上去游泳,游完之後,馬上去校門口吃一碗鍋燒意麵,我最愛的是裡面的熱湯和煮蛋,連續三個月之後,我肥了五公斤。

其實鍋燒意麵本質上也是種大鍋炒,而且幾十塊就吃得飽一餐,所以也常見於一些食盲多的地方,比方說學校週邊、高速公路休息站和茶飲店,而且這幾個地方賣的鍋燒意麵,通常都是雷!
推究鍋燒意麵的起源,我發現很多名店都在台南,所以我想這東西應該是發源於台南吧!鍋燒意麵早期都是要裝在一個不銹鋼、深不見底的大鍋裡,再放在井字型的碗架上端出來。除了意麵之外,通常都會有同時有「鍋燒烏龍麵」可以選。所以,我猜這東西最早應該是發源於「台式日本料理店」。湯頭呢,有透明清湯,或是深褐色的柴魚醬油湯頭。但透明清湯總是不及柴魚醬油湯好喝。

鍋燒意麵雖然叫意麵,但它的麵體,又不是傳統上脆脆的台南意麵,反而有點像香港的「伊麵」。所以,我推論鍋燒意麵這東西,就是先抄日本的烏龍湯麵煮法,再抄一下香港的伊麵,最後再借用一下台南意麵的名號,最終發源於「台式日本料理店」的一種台灣人自創的大鍋煮。

心理學家說,回憶過去美好的時光,能夠激勵現在的自己。看著我的體重暴走到75,我突然回憶起當年那個在寒風中夜泳,吃鍋燒意麵的開朗少女。所以,我2014年的新年新希望,就是立志吃遍台灣的鍋燒意麵!而我個人預測在台式的日本料理店中,會有品質較好的鍋燒意麵。

去到彰化拜訪朋友,聽他們說那裡有一間庄腳人的日本料理店,這種店十之八九會有俗又大碗的鍋燒意麵,趕快去看看。

新玖富日本料理,地址在彰化縣花壇鄉彰員路三段81號 

我是為了鍋燒意麵而來,所以很迅速的點了餐,除了鍋燒意麵之外,還有炒芥蘭菜。紅紅的是櫻花蝦,什麼啊?這一大盤現炒芥蘭加櫻花蝦只要120元?


老公點的是鮭魚蒸飯,和小孩兩個人才分食這麼一小杯,50元。


將將,我的鍋燒意麵出現了!比我老公吃的鮭魚蒸飯大三倍,70元。

這家的鍋燒意麵特別之處,是只用海鮮,料不太多,但是食材都是很好的。

麵裡有某一種白肉的魚,一點腥味也沒有,吃不出來是什麼魚,可能是旗魚。

蛤蜊雖小,但大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每粒都有開!菜市場還買不到這麼小的呢!像這麼小的蛤蜊一定要在餐廳才吃得到,而且百元火鍋店的更是極品,通常都不開。

不過對這碗鍋燒意麵來說,蛤蜊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那湯頭,很清新的昆布柴魚高湯,那種味道我是講不出來的,加了數種海鮮和蛋煮過後,還是沒有一點腥味。

那小蛤蜊只是個死跑龍套的,蝦子才是全場的主角。蝦子好大,但為什麼這蝦子是甜的?拜託,希望這不是滾水煮到死的活蝦啊!而且鬍鬚被剪掉了,所以你吃麵的時候不會有幾根紅紅的線一直在湯裡干擾你。

再看一次全景圖,其餘的配料,還有小朵鈕扣菇、兩根玉米筍、蛋和小白菜。香菇雖小,但是偏偏就是帶有那麼一點點香菇香,還是讓你挑不到食材的毛病。

總結:
這家新玖富日本料理店的鍋燒意麵是昆布柴魚湯頭,所用的食材只有海鮮和蔬菜,食材品質高,也沒有任何打腫臉充胖子的搞笑火鍋料,所以整碗麵一定會吃到什麼都不剩,售價70元。

新玖富日本料理店的位置在土地公廟旁邊,離彰化市約10分鐘車程,想吃就吃的日式料理,不用攢錢,不用排隊,真是花壇人的福氣啊!

新玖富日本料理店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彰員路三段81號
電話:04-787-0917







請繼續閱讀:
港式滷味隨便煮
椒鹽豆腐
我比別人卡認真,整顆杏仁作豆腐

請支持我們!
更多相關文章:

5 則留言:

本部落格不需要登錄任何帳號,即可留言,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