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送書活動(3):學習與知識-克里希那穆提著(已結束)

這本書是在我的「後克里希那穆提時代」,約大學畢業的時候買的。那時,是人生的十字路口,有很多選擇,包括工作、做什麼工作、讀研究所、或是隨便再找個東西來考,繼續當米蟲。

當時我也在想「要不要讀研究所呢?」其實會讀研究所的原因,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絕不是由於對自己專業的熱愛而想要繼續追求,只是因為自覺大學四年根本沒學到什麼嘛!啊這樣就要出去找工作,我能做什麼工作?我有競爭力嗎?會不會像四姑的兒子,三叔的女兒,大學畢業好幾年了,還找不到工作?

但其實另一方面,你在大學裡,也已經認識不少學歷很高,書「應該」讀得很多的「博碩士」或是教授們。請問,你會喜歡這些人嗎?你覺得成為這種人讓你很嚮往嗎?其實也不會。那麼,讀書和知識,真的是你人生中值得追求的目標嗎?
 有些人學歷很高,但是心中追求的是成為「權威」,用權威來使別人服從他、相信他,進而使他在社會上得以謀生。但事實上,這種人的心靈僵化,是無法學習的。僵化的心靈沒有熱情,沒有熱情就不會有創造力,於是這種人無法應用知識來改變任何事情。

以下摘錄自本書內容:

難道知識是無用、不重要的嗎?沒有知識,如何能有所發現?

「發現」不是在心靈擠滿知識的時候出現的,而是在知識消失的時候。只有這個時候才有寂靜,才有空間。只有在這種狀態下,人才有了解和發現。知識在某些方面是有用的,但如果知識是一種拿來做自我強化,使自己自滿的手段時,它就是有害的。一顆心靈若是已經累積許久,埋首於知識,它是毫無學習能力的。


學習不是在已有的知識上加上更多的加識,學習是認識自己

我學過開車,學過某種語言,學過操作某種機器,我讀了某種專業,還讀了個博士。但是當別人挑戰我,或是不同意我的時候,我卻不知我的心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只能暴怒,只能講出惡毒的話,來保護我的自尊。

事實上,「吸收知識」和「學習」是兩碼子事。吸收知識是必須的,否則你無法生存。但擁有「學習能力」的心,卻是謙卑的。

我們見過很多人,他可能學歷很好,還讀了個博士,擁有某種領域的知識,但他卻無法讓任何人和事,去傷害他的自我感,破壞他的驕傲看到任何與他不同的意見和想法,他就生氣了,但他不知道自己為何生氣,為何這樣做,為什麼會認為那樣?他的動機為何,對他自己也全是莫明其妙的。

如果一顆心靈以吸收知識做為獲得自由的方法,那他永遠都得不到自由

有些人在15~20歲這段時間會產生一些莫明其妙的問題。比方說,我每天背著書包去上學,整天坐在課堂裡抄筆記,背公式,考考試,這就是吸收知識,是件對的事啊!但為什麼我在每天的生活裡,卻根本找不到一絲喜悅?難道是我天生不適合做對的事,還是吸收知識本身就是件錯的事?誰能告訴我,這一切對人生究竟有什 麼意義呢?

李登輝說他16歲時,也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是從學校、父母、身邊的同學身上,都得不到任何解答,於是他只好去讀書,讀馬克思、讀哲學家的書。但是,我們讀這些書,也都看不懂,就算看懂了,它也還是無法解答你的問題。所以「吸收知識,就像吃飯睡覺拉屎一樣,只是生活的過程,它從不能讓你受苦的心得到自由。」



這次的贈書活動方式與上次不同,請有興趣的朋友先在留言板上留言,能分享感動更好,一週後(下週五),我將會全部回覆。到時再請抽中的朋友寄電子郵件到walkersamy3@gmail.com給我,以聯絡寄書的細節。
【GOOGLE提供的廣告】



請繼續閱讀: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
乾杯吧!托瑪斯曼-龍應台
畢飛宇小說-玉米
 


按下面這個讚,可以分享給朋友喔!



更多相關文章:

12 則留言:

  1. 您好! 我對這本書有興趣!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在克里希那的書裡算是少被提起的,有興趣的人不多哦…

      刪除
  2. 非常讚同“擁有「學習能力」的心,是謙卑的“這句話!會使人敬仰的,應是人的態度,而非知識所帶來的權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恭喜你抽中了!請email給我,walkersamy3@gmail.com
      我會和你聯絡寄書的細節。

      刪除
  3. 感謝分享此書,其實年過30茫茫然的人也很多。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匿名者行不行參予呢?
    很喜歡克里希那穆提,不過還沒有買過他的書
    真希望能收到三分鐘的二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者當然可參與啊!他的二手書似乎是不太好買呢,全新的都要二三百,買久了也算是一筆可觀的開支。

      刪除
  5. 年過25仍然茫茫然的人路過...

    回覆刪除
  6. 看到這篇已經2/24! 過了抽獎時間! 我也是年過30 也仍茫茫然之一 既然[只要存有願意學習,謙卑的態度]這個精華句已經被提出 我想知道這本書是否還有更多"指引明燈" 作用的內容呢?

    回覆刪除
  7. 「沒有人能保障你的未來」
    這個世代迷失的人不少,找到路的也不少~端看自已如何去摸索!!
    謝謝您的好書分享!!!^^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不需要登錄任何帳號,即可留言,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