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月子嘉年華(1) 月子中心祕密生活

第一次入住月子中心,它正確的學名應該是「產後護理之家」,孕婦圈耳聞已久的身心靈SPA館。




懷孕是件辛苦的事情,整整十個月的大驚小怪、限制拘束和生理劇變,還要打敗最後一關的大魔王(生產時痛到挫賽),妳才能全破。

天真的孕婦以為她生完小孩之後,日子就輕鬆了,但事實是,小孩生出來之後,妳未來十幾年都會比懷孕期間更辛苦好幾倍。「月子中心」是我們台灣人偉大的發明,就像人生中的休息站,讓女人在懷孕和未來十幾年的育兒時光中能喘口氣,最起碼讓妳先睡個幾週好覺,教你一些帶小孩的技能,住了再上。

從懷孕開始,我老公就對月子中心很焦慮。因為親戚們都在背後講閒話:說我第一胎已經沒坐所謂的「月子」了,這犯了家族大忌。如果第二胎再不去住月子中心,親戚們會覺得我家很怪,或是我老公很吝嗇。所以我本來想住七天體驗一下,但後來發現有些月子中心低消都要十五天,就住了十五天。



以下分享我月子中心住十五天的心得,可以分成優、缺點兩大類目。希望提供未來的媽媽們,在考慮自己是否適合住月子中心時,有一點參考。先說月子中心優點:


1.便宜!

看到「便宜」兩字,你問我何不食肉靡,或是吃屎?

我說你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我住的平民主義月子中心,一天索價6000元,聽起來好像很貴,但這是包含:

1)一日三餐和三份點心 (中央廚房一貫化生產配送,供餐前再以工業級蒸飯箱加熱)
2)二十四小時的新生兒托育 (高風險、高技術門檻服務)
3)豪華單人套房乙間 (家人還可共住)
4)一天六次Room Service (含房間打掃)

你去看看坊間的月子餐外送,宣稱有神奇療效的,其實也都是中央廚房生產,每天早上跟羊奶同時送到你家門口,妳要吃的時候,還是得自己微波,簡單講它就是「豪華.微波.御月子餐」。但妳要搞清楚,像那種東西隨隨便便也要一天2000元,這可是月子中心1/3的價錢哦!但月子中心整個Package多了不知多少服務。

各位老公們,你摸著良心說,月子中心究竟便不便宜?


2.寶寶可24小時無限暢飲母奶


餵母奶,是每個新手媽媽心中的痛。通常妳可能是睡到一半,半夜出現產兆,被送進待產房。接著努力了十幾個小時,才把小孩生出來。小孩剛生完,傷口痛得要命哦!這時你已經睡不好了,然後生完之後,馬上開始每2-3小時餵一次奶的馬拉松,很抱歉,未來的兩三個月之內,妳還是不能好好睡一覺。男人海軍陸戰隊要結訓,也不過六天沒睡覺, 屌啥?
photo credit: http://www.feeldesain.com/project-breastfeeding.html


餵母奶最大的挑戰,就是每天半夜都要起來給小孩吸奶,等他吸完又再次哄睡,至少也要花一個小時。媽媽的睡眠品質很差,母體睡不好又會導致母奶變少。而月子中心能幫你解決這矛盾。晚上把小孩交給嬰兒室的護士,她們會幫妳餵母奶,妳只需要半夜起來擠個二十分鐘奶,小孩吃得飽,媽媽睡得好,脹奶問題也解決了。

餵奶需要學習,妳睡不好,又在小孩「疑似」吃不飽的壓力之下,女人對自己的奶水多寡,有種與生俱來的自尊心,這時奶水的意義終於超越罩杯了,當別人說你奶水不足的時候,妳會非常介意。

但月子中心的護士、客服小姐,個個都是有訓練過的,妳若是不會餵奶的技巧,她們就不厭其煩的教你,在這個過程中,她們絕對不會說出那個關鍵字:「妳-沒-奶」。她們的話術都很正面,能激勵你繼續餵母奶,在月子中心裡,絕對不會有人judge妳的奶多不多,妳餵奶的技術好不好,也不會說你的小孩一直哭,都是因為吃不飽。

月子中心裡,所有的女人都在擠奶,透過中央空調之後,整個空間裡,似乎有一種荷爾蒙在空氣裡流通,讓你的母奶分泌得更旺盛。隨隨便便就擠個幾百西西出來,而一出月子中心,當我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在家裡半夜起來擠奶。奇怪,就擠不出什麼奶了。

【GOOGLE提供的廣告】




再來說說月子中心的缺點:


1.無聊

在月子中心很無聊,雖然大家都說,妳來月子中心就是要好好休息啊!但是這年頭,除了禪界人士之外,已經沒有人能什麼事都不做。就算你手邊沒工作,後面沒主管,但只要你旁邊有電腦,有手機,你還是會一直打電腦、滑手機。久了你的大腦就會放出貝塔波,但是坐月子的女人,又不被允許去做些運動來更新她體內發炎的細胞,所以最後反而會感覺更累。

在月子中心裡,沒事(真的是沒事)就想上傳一張小孩照到FB上,再每隔半小時check一次有幾個讚,逐一回覆大家的祝福,一整個下午就這麼過去了。

什麼都不做,要讓自己放空,那是要靠修行才能達到的。建議台灣的月子中心,應該和禪修、靈修中心一起結合,讓孕婦在坐月子期間順便打場佛七,才能真正讓產婦的身心靈,從此得以吸收日月精華,讓她脫胎換骨,從內而外,徹底改善她的體質!


photo credit: http://www.startupcell.com/2013/04/difference-meditation-times-5-minutes-25-minutes/


2.焦慮

這次生產的傷口,只能算是一點點的破皮,第一週時還感到一點痛,第二週之後已經無法不出門,也無法不喝奶茶。

小孩平安出生,我的身體也覺得舒服,又入住美侖美奐的月子中心,難道我不該享受這片刻的歡樂嗎?但我這個人天生犯賤,當眼前的問題(懷孕生產)得到解決之後,我就開始尋找人生中其他大小issue來煩惱。比方說住在月子中心看不到家人,我每天都在擔心老公一個人能不能把大寶照顧好?擔心保母和婆婆今天會不會又起了衝突?

還有,在嬰兒室裡有二十幾個女人的奶在流通著,我還會擔心嬰兒室的護士餵錯奶,怕她們不小心把別人的母奶灌到我女兒的嘴巴裡去。所以每次嬰兒室的護士,問我要不要幫我餵奶,讓我在房裡休息的時候,我都非常掙扎。

我認為這其實不是我的問題,因為通常剛生完後代的動物都是警覺心非常高的。大人都說剛生產完的母狗母豬,狗仔豬仔還在媽媽身邊的,你最好不要去逗牠們。對牠們來說,帶著小孩回到自己的窩才是最安全的。所以在月子中心裡,動不動怕人家偷抱走我的小孩,怕小孩在嬰兒室裡受到傷害,還有和其他小孩混在一起時,還怕被傳染感冒呢!

月子中心把剛出生的小嬰兒帶離媽媽的身邊,嚴格說是違反動物本性的,但台灣女人經過了幾十代的洗腦,在現在這個營養過剩,人人坐著不動的現代,深信她們產後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吃(食補)和睡(臥床休息)。台灣的月子中心,雖然它最重要的功能是讓媽媽能順利餵母奶,但是卻靠著台灣在農業時代形成的「坐月子文化」而成功。


總結:

月子中心最有價值的功能,是用科學的方法幫助媽媽減少哺餵母奶的挫折。雖然名為月子中心,但裡面幾乎沒有任何關於古代坐月子的迷信,卻又能滿足台灣女人必須要坐月子的「心理需求」,月子中心可說是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好地方,不住嗎?







請繼續閱讀:

推嬰兒車有感
該送兩歲弟弟去上幼幼班嗎?
不要當家庭主婦的理由



按下面這個讚,可以分享給朋友喔!


更多相關文章:

24 則留言:

  1. 恭喜家裡添二寶了!!
    爸爸媽媽的修煉功力又要再加乘了。

    回覆刪除
  2. 聽曼陀音樂嘉娜娃可以做心靈spa對媽媽, baby都特別好 ,風潮音樂有在賣喔!

    回覆刪除
  3. 你們夫妻知道養小孩很辛苦 為什麼還要生? 還是老公不愛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養小孩辛苦,但還是生了。這個道理,就像你也知道做愛很累,但你還是會做。

      刪除
  4. 所以是………………你們夫妻喜歡小孩?

    回覆刪除
  5. 女人果然只要開發過 對性方面就比較會毫不遮掩的說出來 弄到最後說不定都是男生最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男人為何辛苦?您可能是指我性慾很強?大大您或許還沒結婚ㄅ,婚姻中的性生活,往往不如外人所想像的有趣,簡單說只是一種routine

      刪除
  6. 那你覺得你老公辛不辛苦?

    回覆刪除
  7. 既然是無趣的常規 那不要做 不會怎樣吧 還是說難聽點 婚後還是想要那種爽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婚後還想要有爽的感覺,舉凡吃好料,買手機,出國玩,捐錢給流浪狗,人都會有爽的感覺,而人生就是要不斷追求爽的感覺,這是正常合情合理的現象,我們不需要認為追求爽,是句很難聽的話。

      第二,夫妻間的性生活,和爽這個字絕對沒有相關性。

      刪除
  8. 所以我才想知道既然妳說夫妻性行為是無趣的常規 那為什麼還想做?還要做?還是對你來說只為了滿足其中一方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班、工作、領薪水都是無聊的常規,但你還是想做,還是要做。
      煮飯、餵小孩、刷馬桶、洗碗、掃地拖地都是無聊的常規,但你還是要做。

      例行公事,是為了讓組織順利運作下去,家也是組織,例行公事沒有好或不好,做了之後也沒有滿足不滿足,但只要你規律地做完它,那組織就會運利運作下去,發揮它的功能,這就是好事。

      刪除
    2. 這位大大~你應該沒做過吧~來亂的

      刪除
  9. 我覺得你們婚姻有點危險 生活都例行公事 改天要是冒出可以讓其中一方 生活刺激 或 有趣 的第三者 出軌 外遇 機率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請問您結婚了嗎?

      刪除
    2. 回九樓,你講得很有道理,一般電影、電視劇上都這樣演。

      刪除
    3. hello! 我是一位未婚的中醫師
      就“中醫師”的身份而言:
      我覺得版主把月子中心的優缺點說得蠻好的
      (我們也有場合需要講授哺乳要善與坐月子護理)
      這篇文章有助於我更瞭解我的聽眾(坐月子的媽媽們)

      就“未婚”的身份而言,我並不懂何以“床第之事‘是例行公事
      不過也許有一天我會懂吧
      就像我是高中生時期待中的大學生活
      與我實際上的大學生活落差很大的道理一樣

      刪除
  10. 你覺得你老公愛你嗎,而你愛你老公嗎,我說的愛是真心想為對方付出的愛,而不是責任式的付出

    回覆刪除
  11. 十樓:(我只是路人)可是難道夫妻之間的愛不包括”責任“嗎?
    就像我前男友要分手時就是對我說:妳不是我要負責任的對象
    所以我就讓他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男友真爛 那當初幹嘛還交往

      刪除
    2. 現在的交往大部分都這樣
      只為了一時的快樂
      不過自己遇到不好的對象
      自己也是有一半的錯
      對方的個性在交往前會觀察不出來?
      誰叫當初愛的你死我活 沖昏頭 蒙蔽雙眼 毫不仔細考慮 觀察對方
      遇到不好對象才在那邊唉 世上沒事好男人

      刪除
    3. 有時候自己找罪受 所以該怪誰(攤桌

      刪除
  12. 恭喜恭喜
    我們今年二月剛生完第一胎、已經被累得半死了!!
    但是有小孩子的喜悅是無法比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恭喜! 最近被折磨到,幾乎沒辦法管部落格甚至是有其他娛樂。希望你們在倫敦也一切順利,若有機會去那邊玩,必將登門拜訪。

      刪除

本部落格不需要登錄任何帳號,即可留言,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