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0~3個月,寶寶睡眠問題之紀錄與解決

最近選舉到了,還沒見宋楚瑜出來跪,但沒參加競選的阿基師卻跪了,因為他笑咪咪推薦的產品裡面剛好有餿水油,吃了沒效還會傷身。
阿基師表示:「怪我囉?」→設計對白


有人也跟我說她用了5S怎麼沒效呢?那我也下跪好了,打幾個Orz給妳。



推薦別人使用一樣東西,如果自己沒用過,不知道東西好壞,還是不要隨便瞎推比較好,推到自己要下跪,也真的很尷尬。所以我特別開了這一個單元,紀錄自己使用這本書的過程,還有它對我的幫助,也希望板友們有使用過的心得,可以討論分享,活化書裡的知識,讓爸媽們使用時,更容易上手。

我會推這本「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是因為我在老大一歲之前,曾經真正使用過5S,當時參考的是Harvey Karp的第一本書,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還有他所出版的DVD. 

看完這本書並照著做之後,當時我家老大就睡得很好。當他體重超過5公斤之後,就沒有夜奶過了。他很規律的作息,在晚上九點餵完奶之後,房裡開著兩台很吵的電風扇,再把他放在嬰兒床上,通常10分鐘過後,他就自己睡著到早上起床了。可是現在我家的妹妹 (老二),用老大當時的作法,卻沒有這麼順利,她還是常常會在夜間醒來,要不就是晚上熬夜不睡覺,所以我把第二胎睡眠的狀況,和解決方法紀錄下來。


狀況:

我的妹妹從月子中心回家,在她約二十天大的時候,仍然會夜奶,通常凌晨3-4點會哭著醒來一次要喝奶。白天是3-4小時餵一次奶,餵完又玩一玩之後,自己會睡著。可是她一到晚上,精神卻變得很好。從晚上11點喝完奶之後,不論是我抱著她,輕輕搖,再開兩台電風扇產生噪音,當她眼睛明明已經閉上,又在我懷裡沉睡了10分鐘,但是一把她放到嬰兒床上,睡20分鐘就醒了還大哭,再抱起來安撫,哄睡,同樣的過程要持續3-4次,所以等她真正睡著,也都半夜2-3點了。我和她連續熬夜幾天之後,白天已經處在崩潰邊緣,於是趕快翻閱這本書,找到了解決的辦法。

為什麼我明明已經照著醫生教的5S做了,但是妹妹還是睡不好, 5S真的能解決她不容易入睡的問題嗎?仔細再讀一次本書的2~5章之後,我做了幾個改變:


1.白噪音(Shushing)

我本以為所謂的白噪音,就是電風扇所發出來的聲音。生老大時用的廉價電風扇,搬家之後就送給別人了。這次我又買了兩台循環扇,晚上一起在房間裡開。結果沒想到不同廠牌的電風扇,所發出來的音色,跟白噪音還是有很大不同,而且現在台灣的電風扇都是出靜音型的,聲音不夠大。於是我上網找到了最多人使用的白噪音(上Youtube 打 White noise for baby),下載到電腦裡,音量要調到和蓮蓬頭沖澡的聲音差不多大,大約是60-70分貝。自從我晚上開始播放這種噪音之後,妹妹在晚上餵飽奶之後,很明顯的睡意增加。



2.燈光

每天晚上11點餵奶的時候,為了怕我自己睡著,我會開大燈,結果沒想到這也成了讓小嬰兒睡不著的因素之一。書中清楚說明,睡前30~60分鐘,如果房裡有太強的燈光,會干擾到小孩的褪黑激素分泌,造成生理時鐘混亂,使小孩睡不著。睡前30-60分鐘,週圍就要調成像蠟燭般強度的微光。等他睡著之後,特別要注意強光不要照到他的臉,不然也可能會使他醒來。


【GOOGLE提供的廣告】


3.結合包巾(Swaddle), 餵奶 (Suck)

只要你能同時結合越多的S在寶寶身上,那就越可能啟動他的鎮靜反射 (Calming Reflex),使他自然就睡著。入睡之後,你再繼續維持這幾種因素,那他的睡眠就越可能延長,趴姿(Stomach Position)雖然是5S的其中之一,但哈維.卡爾普建議,夜晚無大人看顧時,千萬別讓小孩獨自趴睡。小孩滿5公斤之後,就新陳代謝的角度而言,已經沒有晚上吃奶的必要了(參考資料來源:新生兒父母手冊),所以可以放心讓他睡過夜。

所以,睡前最後一次的餵奶,我先把室內燈光調暗,把妹妹用安全包巾包好 (Swaddle), 在房裡整夜播放白噪音(Shushing), 再一邊餵奶(Sucking),儘量餵,讓她肚子裝滿甜甜的奶,更增添睡意,餵完之後拍嗝,想抱多久就抱多久,再增加一點輕搖,等她閉上眼睛之後,再把她放在嬰兒床上,讓她仰睡,從那天之後,我的妹妹就從十一點上床,到早上六點起床,一直持續到三個月大。

就算睡前要換尿布也不要怕,因為在白噪音的威力之下,小孩就算在你換尿布時醒來,也會再閉著眼睛靜靜地睡去。

三個月大之後,小孩的睡眠模式,又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這時又要開始調整5S的使用方法。


待續~





請繼續閱讀:

人生,永遠需要一個理由,三分鐘熱度出書了
推薦育兒書: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
二歲小孩暴走怎麼辦?






按下面這個讚,可以分享給朋友喔!
更多相關文章: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很期待三分鐘熱度繼續分享如何解決寶寶睡眠問題耶!我個人可能育兒書看多了有時候反而覺得無所適從,跪求三分鐘熱度以自己經驗分享如何破關哪哪哪!!!(這個主題建議可以列入下一本著作耶,ㄎㄎㄎ)

    回覆刪除
  3. 有沒有不要小孩的理由?

    回覆刪除
  4. 請問書裡有否提及每餐奶量如何調整?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不需要登錄任何帳號,即可留言,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