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家庭主婦必看催淚老片(1)-當男人愛上女人

最近常常覺得很無助。兩個孩子越看越可愛,而且家裡多了幫手,帶孩子的壓力小了許多,但是常常覺得整個人失去方向,總覺得「家」是一個令人挫折的地方。
家裡無時無刻不是亂的,你剛收好,馬上有人幫妳弄亂,而且還會弄得更亂。家裡亂,一天得收好幾次。當我累了、倦了,不想收拾,這時候耳邊馬上傳來老公的碎唸,他抱怨這個家為什麼這麼亂?抱怨他下班回到家很累,為什麼不能有一個整潔的環境,好讓他休息?

煮飯,本來就已經覺得煮飯很累了。但餿油,噁油,洗腎燒仙草,更多更噁的外食奇譚不斷刷新妳曾有的美食記憶,妳更是不敢懈怠,只怕這餐偷懶不想煮,家人又多吃了幾匙爛油進身體裡。


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女人在家帶孩子,煮飯打掃,最後居然會搞到自己發瘋。最經典的故事,就是以前在HBO大家都看過好幾次的「當男人愛上女人」。梅格萊恩變瘋婆子,而她老公安迪賈西亞明明是深情男人,但卻慘被拿來當「病態互依症候群」(co-dependency) 的課堂教材。


【注意!請先播放配樂,再繼續往下看】



在這部電影裡,梅格萊恩其實也沒有遭到什麼特殊的打擊,老公負責賺錢,她在學校當諮商老師,她生活重心還是家庭,然後就開始酗酒。以前不懂為什麼一個好好的主婦,生活也沒特別大的壓力,但卻得靠著喝酒,來度過每一天。但現在我懂了,因為她無處可逃。


家是每個人休息的地方,但是「家」,無論古今中外,無論妳是否是個有經濟能力的「新女性」,「家」永遠是女人的另一個職場。如果你的職場是公司,在公司裡工作,當你累了,那躲回家裡就是休息。但女人的職場是家,她在家裡累了,她能躲去什麼地方休息一下?只要一下下就好,求求好心的老爺與公子,讓一切都關我屁事一下下,讓我這老太婆乾癟的身心靈,稍微充個電吧!

只要我還在「家」,那看到了髒亂,不處理,那就是懶惰;我老公也會認為很奇怪,我在家既然「沒事」做,那為何不「順手」整理家務?只要今天到了晚餐時間,妳正好還在家,那你不煮飯就是不盡責。他不會想到你在家裡工作,就跟他在公司工作一樣,其實也是需要抽離,那才能構成休息的基本條件。



對那些娘家比自己家更亂的人而言,要達到所謂抽離,那我就只能花七八千元一晚上,去住五星級飯店,讓我享受「只負責弄亂,不負責整理」的快感。但請問哪個正常家庭有這種預算,定期讓太太去住五星級飯店的?被親戚朋友左鄰右舍知道你丟下老公一個人顧兩個小孩,自己跑去住附近的五星級飯店,保証一人一張嘴說死妳個賤人!


【Google提供的廣告】





女人為何不能離開這個家一會兒,暫時不要看到這一切,讓一切都關她屁事一會兒呢?因為老公一個人顧兩個孩子,最多只撐得了十分鐘;妳不煮飯給他吃,他就說他今天不餓不用吃。我想要家事有人幫忙做,那得花更多的心思去協調,拜託婆媽,跪求保母來幫妳擋一會兒,想到要拜託這些人,而且還會被拒絕,就覺得更累,勞工可以心安理得去T‧G‧I‧F,但對家庭主婦而言,卻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表面上看起來越癒療的家庭,而妳在那個畫面下,當一個幸福的人妻,那背景中整潔的環境,健康快樂的孩子,豐盛的飯菜點心,心滿意足的老公,這一切全都要靠老娘一個人去做啊!越是要滿足那個幸福家庭表象,妳自己就越是什麼也不剩。

有天妳發現原來自己這麼渺小,快做不下這麼多的家事了,想要請人來幫忙,但妳發現自己根本沒辦法賺這麼多錢,來支付幫佣的薪水。所以,只要妳有了「家」,那做不完的家事,就這樣永遠跟著妳,妳逃不了,也甩不掉,妳知道自己應該立刻逃跑,才可以免於發瘋的命運,但卻也沒地方可去。

最後,她的身體是一直在家沒錯,但是可以讓自己的心,暫時不處在這個環境,於是就開始喝酒,喝醉了,至少意識就可以從現實中暫時抽離一下。

各位人妻們,是不是覺得那梅格萊演的就是妳的故事,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像年輕時的梅格萊恩,而且不碎唸時的老公,其實也跟安迪賈西亞一樣又帥又高、又深情呢?這樣心裡有沒有覺得好過一點呢?呵呵!







請繼續閱讀:


按下面這個讚,可以分享給朋友喔!
更多相關文章:

28 則留言:

  1. 奇怪,一樣是女人,媽媽總是能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老婆卻都是一團亂(已經買了掃地機器人也懶得去用),現在女人就是懶惰+藉口一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你會有記憶,記得你媽媽總是把家弄得很乾淨,記得你媽總是每天煮晚餐給你吃,切水果給你吃,那表示你已經長大了。那表示你媽媽已經不用幫你洗澡,換尿布,接你上下學,或是帶著你去買菜,不用逼你餵你吃飯,她的工作量自然少很多,把家裡打掃乾淨,自然就無痛了。

      同理,早期我媽都是把小孩放保母那24小時,現在她看我們夫妻在帶孩子,也問我們為什麼出門要帶這麼東西,為什麼搞得自己這麼累?為什麼不這樣那樣,阿不就很輕鬆嗎?

      刪除
    2. 帶小孩出門有那麼累嗎?尿布、衣服之類的東西放嬰兒車就好了,我家是餵母奶,出門就帶瓶水就可以了

      刪除
    3. 現在有掃地機器人,維持家裡清潔真的不難,玩具收一收,最好能訓練小朋友收玩具,然後就讓機器人去掃地,3天或7天拖一次地就可以了,家事真的不難,要不要去做而已

      刪除
    4. 因為,現在太太也是要上班,每天工作回來都累得要死,哪有體力、精神、時間打掃?
      要訓練小朋友收玩具? 我沒看過小朋友在家會自己收玩具,但是,在幼兒園就會。

      刪除
    5. 是啊,我也覺得家事,煮飯,切水果真的都不難,要不要去做而已。這句話對男人亦真。

      刪除
    6. 如果小朋友那麼好訓練就好了,我從小也沒被老母訓練成功,而且天下有哪個先生也被婆家訓練成功的,會洗自己的衣服、收拾自己用過的碗盤?

      刪除
    7. 阿另外推薦女子三溫暖,一晚五百,如果遇到小貪婪的員工自賣貴賓券,就只要三百,可休息12小時,有澡堂可泡,雖不甚精美,但泡完有按摩椅、小房間可睡,上次去過覺得很愉悅,簡直是翹家好所在!

      刪除
    8. 版主,想請問一下,先生襯衫是太太燙還是先生自己燙? 因為,很多太太不會燙襯衫,打領帶。

      刪除
    9. 先生的襯衫是洗衣店燙,要不然就是沒燙。

      刪除
    10. 我家小朋友現在4歲,不會自己主動收玩具,但是媽媽很兇的吼他的時候,小朋友就會去收玩具

      使用掃地機器人根本不需要太多的體力、精神、時間,只要清除地板上的玩具、雜物,然後按一下機器人,就開始掃地了

      這樣有很難嗎!!!

      刪除
    11. 我家是窗明几淨每天會掃地拖地洗衣澆花,每晚一定有親手做的晚餐,兩個孩子的功課(七年級)都是由我個人督導負責;每周早上我會穿戴整理、化好妝去當國中、國小志工...

      基本上,我就是所謂的賢妻良母、一個優雅的、很有目標的女人.......但是,在這樣嚴謹、有紀律、有績效的表面下,我有一個非常緊繃的、敏感的、高標準的工作取向....沒錯,我由職場退下後,就把家庭當作我的第二個"職場",違反我標準的"同事"們~~沒錯,我把丈夫跟孩子當成"同事"~我會勸戒他們,並務必讓他們改善到符合我的"企業目標".........

      我喜歡我的"企業目標"..我也沒心力在乎同事們喜不喜歡這個目標~~既然我是家庭這艘船的船長,他們上了這艘船,就只能照我的要求去做~~不是嗎??

      刪除
    12. 陳卡洛是來傷口灑鹽的吧,這個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你的建議,做你老婆真倒霉!
      有時間在這嘴砲不如去幫你媽跟老婆整理家裡,死媽寶。

      刪除
    13. 嗯,如果一定要叫人家媽寶的話,請不要在前面加個「死」字……

      刪除
  2. 可能男人覺得女人弄到手 娶到手 就會覺得無所謂了 反正都是自己人了 也跑不掉了 凡事就擺爛了

    婚後也要保持神秘感

    讓男人覺得你隨時都會跑的不安感

    他態度就會回歸到當初追你的認真心態

    回覆刪除
  3. 如果你想這樣辦 那這則留言請刪掉 因為被妳老公看到了就沒效了 就知道你在做什麼了

    女人要耍點心機 不要犯傻 什麼都得不到

    回覆刪除
  4. 不管什麼角色都需要適時的完全身心抽離,人生只有一幕景就是一部後製的科幻片啦!

    老電影必須搭配零食服用!

    (選項逼我匿名)

    回覆刪除
  5. 我不是全職主婦,下班回家看到小孩胡搞瞎搞也會捉狂跳腳,並不會因為與小孩相處的時間比較少就會比較包容小孩,全天全年都要面對無法自理及講不聽的小孩及家務之全職主婦,真的很辛苦。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家是大家的
    能齊心協力是好的
    如果只是單方面付出 總有一方會受不了
    我爸就是愛擺爛 … 所以現在…他變成我媽的ex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我媽是職業婦女,而且在醫院上班,必需輪值晚班,而且偶有兼差,我爸當時失業且每天跟我媽拿錢,所以我媽也不可能不工作賺錢。

      刪除
  8. "家裡無時無刻不是亂的,你剛收好,馬上有人幫妳弄亂,而且還會弄得更亂。家裡亂,一天得收好幾次。當我累了、倦了,不想收拾,這時候耳邊馬上傳來老公的碎唸,他抱怨這個家為什麼這麼亂?"
    寫的真好! 尤其家裡有三個小孩..

    回覆刪除
  9. 從停止寫不要買什麼的理由系列開始,因為寫的太爛,充滿負面思想,妳常常需要想一些牽強又爛的理由來批評一個妳根本不了解的東西,妳以為最暢銷的專欄,只是把妳拖像深淵的負能量。而且說到底,那些東西誰買或不買真的關妳屁事嗎?
    不能同情妳更多,take c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好,謝謝關心。
      批評產品基本上傷不了任何人,人總有負面情緒要發洩的。寫寫不要買的理由,罵罵無感情的產品,還是好過把自己的負面能量化作留言,在網路上怒罵一個完全素昧平生的部落客。

      刪除
  10. 留言催生系列文第二集。

    回覆刪除
  11. 上不上班家裡一樣亂........都有借口.....

    回覆刪除
  12. 我和我老公是雙薪家庭,現在家中有一子。剛結婚時我們也常為了誰洗碗不開心,後來我們想清楚了~日子是我們兩人過,反正不管誰煮飯,另一個人就是要洗。小孩學校的餐盤就叫他自己洗,負責洗碗的人就幫小孩檢查有沒洗乾淨。其實是另一半願不願意體諒的問題,當然啦~總有些人不願意長大!!!!!
    才會以 性別區分,當作自己不願意做家事的藉口!!!
    我老公可是主動自己燙衣服收垃圾的好男人,性別不該是藉口家裡的髒亂每個家庭成員都有責任!!!!

    回覆刪除
  13. 文章完全命中我的心坎裡啊!!!!本來喝兩杯紅酒的…結果一瓶乾掉,邊喝邊哭,爽!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不需要登錄任何帳號,即可留言,歡迎多加利用。